從科目三

從科目三 看內地餐飲業之內卷

商業

廣告

近期,抖音上有一些關於連鎖火鍋巨頭海底撈(06862)的片段引起廣泛關注。海底撈的員工紛紛挑戰舞蹈神曲「科目三」,這一現象不僅在內地迅速傳播,連香港分店的員工也開始參與。「科目三」實際上是一首內地抖音相當紅的歌曲,全名為「廣西科目三」。它原本是指中國駕照考試中的一個科目,但後來因為一場廣西婚禮上的歌舞表演而變得非常有名。這個表演充滿歡樂,參與者快樂地跳舞,為婚禮增添了歡樂氛圍,也因此出現了「科目三」這個詞彙。

而其後,一位名為「神不在邯鄲」的網紅改編了這首歌,並將它的節奏和動感的舞步結合在一起;再加上了《一笑江湖》的歌曲,創造出一個極具挑戰性和娛樂性的舞蹈,直接引爆抖音平台,吸引了眾多網紅參與挑戰。
隨著「科目三」的持續流行,海底撈的員工也加入這個風潮。他們在用餐時非常投入地表演「科目三」,為顧客帶來額外的娛樂和驚喜。

結構性經濟問題不易解決

一些員工甚至因為跳得出色,而獲得了額外的獎金獎勵,有傳聞一名員工因為跳太好,而獲得了3,000元人民幣的獎金。
更有分店將「會跳科目三」列為員工每月KPI評分的一部分,鼓勵員工參舞,參舞的員工月薪最高或可達12,000元人民幣。

公司更表示,他們鼓勵員工通過提供額外的表演服務來增加客戶滿意度,並相應地提供一定的獎勵。這一舉措不僅提高了顧客的用餐體驗,還為員工提供了一個機會,以自己的方式為公司貢獻。
記得曾經有內地網友,就用了一個比喻來形容:當大眾都擁有葵花寶典後,如果你不練,就會被打敗,於是所有人都練了,但這樣一來,每個人都會了,也就沒有特別之處了,也沒有人從中受益。
內地的餐飲行業競爭激烈,「科目三」只是「內卷」的縮影,幾乎各行各業的競爭均異常的激烈。
筆者在剛過去的週末到廣州出差,其中光顧了一家潮汕火鍋連鎖店,服務員服務好已不在話下,同時,門口有大大的標語寫明「顧客可以無需原因退掉任何食物」,幾乎已把「顧客就是上帝」作為重點經營準則。

而當筆者在點菜時,由於個別餐牌上的牛肉已缺貨,服務員除了殷勤地道歉外,更主動額外為筆者免費送上飲料和其他牛肉作補償。
更甚的是,在用餐的中後段,筆者覺得下單的牛肉有點多,因此想取消其中兩碟,並改為叫一些蔬菜,怎知道服務員知道後,竟然說「請下單叫蔬菜,而牛肉我幫你取消,改為免費送你們」,這究竟是甚麼邏輯?
最後結算埋單時,餐廳竟再送多一個88折,因此每人平均消費只需100元人民幣左右,肚子已經飽到撐著離開。
內地經濟現在的結構性問題不易解決,無論客人或企業也好,只能做好風險管理,注重現金流,減少無謂的負債,這樣才有機會熬過這次大浪。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