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開戰|美股「大奇蹟日」想撈底可以撈乜?今次真彈定引人入局?

俄烏開戰|找到經濟脫困出口?入侵烏克蘭惹全世界圍堵 俄羅斯或靠手持過千億美元中國債券甩難

國際視野

廣告

俄羅斯持續與烏克蘭交戰,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國也紛紛祭出運輸、軍事、體育等各方面制裁,俄羅斯較早前更被切斷Swift金融網絡,以目前的情況而言,俄羅斯想要脫困似乎有一定難度。
(圖片來源:unsplash@hrsahatchiev)

不過根據澳洲和紐西蘭銀行集團的估計,俄羅斯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可能擁有價值140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

俄國佔中國債券市場外資持債23%

而目前因爲俄羅斯受到全球制裁,估計俄羅斯有機會透過中國債券資產來脫困。

分析師Raymond Yeung今日(2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俄羅斯央行可能持有800億美元的人民幣債務,而國家財富基金估計持有600億美元,合計佔中國債券市場的外資持債總額中佔23%。

中俄兩國戰略合作「沒有上限」

報告稱,目前俄羅斯離岸資產遭西方制裁而凍結。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亦曾經表示,中俄兩國的戰略合作「沒有上限」。

如果北京決定抵制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協助俄羅斯從全球金融體系中脫困,中國可能會成為俄羅斯的逃生救命草。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美股「大奇蹟日」想撈底可以撈乜?今次真彈定引人入局?
(圖片來源:iStock)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抵制Swift

分析師表示,莫斯科持有的中國債券和人民幣可能是俄羅斯可以獲得主要外國資產和貨幣的另一個替代出口。

如果需要人民幣現金來履行其他支付義務,俄羅斯也可能考慮藉此清算資產,即利用中國剛起步的,對標Swift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來應對西方制裁的影響。

而對中國最有利的地緣政治前景,就是將自身龐大的工業規模與俄羅斯強大的自然資源結合起來。假設中國央行與俄羅斯央行進行數十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兩國就能夠為企業提供資金流動性。另外,最近的食品和能源交易亦可算是中俄經濟結盟的最新信號。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