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知專欄|負出生率的長遠影響

國際視野

廣告

剛剛公布了中國國家2022年的人口數據,出現了首次的負增長,即是自然出生的人口,少於自然死亡的人口。出生人口956萬人,死亡人口1,041萬人,人口淨減少85萬人!

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第一位是南韓0.874%;第二位是新加坡1.035%;內地排第五位,為1.175%。

這樣對人口金字塔有何影響?簡單地將這個數據推後10年,老年人口龐大,退休、醫療及福利的壓力沉重;同時年青人口減少,減低社會生產力及社會活力。

這是一個循環趨勢,當年輕人口減少,適婚適孕的女性減少,直接導致出生人口再減少,然後又輪迴地人口減少,因此適當的人口控制,是一個國家的戰略問題,關乎國家的興衰。

出生率 中國有10億人冇坐過飛機 三大變數阻住發達 美媒:可能永遠不會做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圖片來源:unsplash@nunoalberto)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