孳息率 政策 資料圖片

淺談日調整孳息率曲線 控制政策對市場的影響

基金觀點

廣告

如投資者所知,在今年7月28日,日本央行出乎意料宣布調整其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透過月初的分析師調查顯示,只有18%的受訪者預期當局會在7月調整政策,大部份受訪者預計最早於10月才會出現變動。雖然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調整的時機令人意外,但筆者認為實際調整細節反映措施,可能較市場預期略為溫和。

日本央行微調其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10年期債券孳息率目標維持在大約0%,官方上/下浮動50基點的區間亦未有改變。
變的是當局現時會以更靈活的方式執行政策:上/下浮動50基點的區間將留作參考,而非硬性規定。
政策調整似乎帶來一些債券交易區間擴闊的空間,現在當局可透過固定利率操作,於每個營業日以1%的利率購買10年期日本政府債券,從而將交易區間擴闊至上/下100基點。

應保持審慎態度

其實,調整是為緩減央行政策對債券市場運作的負面影響,因此讀者應保持審慎,避免將政策調整過分解讀為貨幣緊縮措施。
事實上,日本央行已經表示將毫不猶豫地加大寬鬆力度,這似乎意味當局仍有可能加推量寬措施。

日本央行對通脹和增長的溫和預測亦支持這個說法,但當局認為有關預測面對的上行風險較大。
政策調整的消息公布後,對市場有甚麽影響?日圓兌美元匯率下跌,10年期日本政府債券孳息率則略為走高。
不出所料,有關公布推高全球政府債券孳息率,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升穿4%。
市場憂慮日本央行的政策轉變,或會促使當地機構投資者減持外國政府債券,尤其是美國國庫債券,因為對沖匯率風險的成本可能進一步上升。

利差環境難改善

然而,筆者認為,除非日本長期利率大幅上升,或外國長期利率下跌,這樣才可抵銷日本投資者在未對沖情況下,從外國投資獲得的利差優勢。

在這情況下,筆者相信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是日本投資者將有序地出售外國債券,而非大規模拋售所持外國債券,情況與去年大部份時間相若。
若這情況發生,最容易受影響的債券市場將包括澳洲、荷蘭和紐西蘭,因為日本投資者,在這些市場持有的未償還債券佔比顯著較高。
雖然日本投資者是美國本土以外最大的美國國庫債券持有人,但其持倉比重佔整個市場少於5%。
儘管日本投資者在2022年減持大量美國國庫債券,但歷史數據顯示,日本整體債券持倉中,可能持有至到期的債券佔比甚高。
筆者認為,美國國庫債券的總體走勢,仍將取決於美國聯邦儲備局制訂的美國貨幣政策於未來數月如何演變,讀者不妨拭目以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