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措施相繼出台 中國股債收益機遇再現 資料圖片

支持措施相繼出台 中國股債收益機遇再現

基金觀點

廣告

內地第二季經濟數據未如預期,原因與投資者、消費者及企業對未來前景的信心疲弱不無關係,從而影響整體需求。然而,中央政治局會議及各部委近期推出一系列措施,力求擴大內需、提振投資,有望扭轉整體需求的下行趨勢。

政策對市場帶來的利好預期有所減弱,當局7月透過中央政治局會議正式表態,有助消除市場的悲觀情緒,並展示中央解決經濟問題的決心。
政策方面,自從會議提出「要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後,住建部等多個部委迅速回應,向市場傳遞出重要訊號,表示政策出台的速度與力度,或超出市場之前預期。
會議同時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筆者認為,一方面會透過減息來降低企業的債務成本,為企業提供更大的利潤空間,並有助提高股息率及債券收益率,進而增加投資者的投資回報。
另一方面,活躍資本市場應與新興產業掛鈎,從而吸引更多家庭儲蓄流向資本市場。

各項政策若能在下半年陸續上馬,相信全年能實現5%的經濟增長。隨著內地的經濟復甦有望重回正軌,而且利率週期見頂,宏觀環境亦見改善;加上資產估值低於長期平均水平,筆者相信,中國股票與債券的收益機遇正在湧現。

選股能力成回報高低關鍵

隨著政策寬鬆及刺激措施出台,估值與技術走勢均利好股票走勢,而選股將是捕捉超額回報的關鍵。板塊方面,筆者看好工業及公用事業的長線前景,同時認為互聯網、通訊服務及非必需消費領域將會展現更多機遇。
由於估值變得更為合理;加上資本配置改善,將利好較大規模的互聯網公司。
以工業為例,筆者留意到一家經營工程機械的企業,其業務的週期性特質,以及海外業務的比重增長,均是亮點所在。

政府債券估值昂貴

另外,隨著個人電腦業務的下跌週期接近尾聲,在強勁現金流支持下,行業龍頭的股息增長潛力不俗。
固定收益方面,筆者認為在當局推出刺激措施下,中國政府債券的估值,已變得略為昂貴。
反觀個別行業的企業債券展現機遇,澳門的旅遊收入已重回疫情前水平,筆者公司看好相關債券發行商的前景。
整體來說,筆者公司對房地產債券仍然審慎,尤其是高收益債券。然而,房地產債券的估值仍然吸引,故若能透過仔細選擇,仍能捕捉當中機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