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資料圖片

運用多元資產保障收益 全方位布局進退皆宜

基金觀點

廣告

在美國聯邦儲備局於9月按兵不動之後,雖然市場普遍預期加息行動可能告一段落,但由於美國經濟目前韌性強,通脹率要回到聯儲局的2%目標仍需一段時間,使利率可能在較長時間內維持於較高水平。

對於尋求收益的投資者來說,存款再次成為寵兒,收益率較不少資產優勝。
可是,若美國核心通脹率持續緩和,而勞動市場逐步再平衡,屆時聯儲局便可能採取較均衡政策,利率便將見頂。
甚至有機會在明年第二或第三季開始下調,那麼容易受市場變化影響的存款利率,便難以維持目前的收益率。
事實上,部分收益資產今年的表現都大幅跑贏現金,而純粹將現金鎖定於定存上,還可能賠上機會成本和蒙受再投資風險。
故此,擴大收益來源,才能在長遠保持收益穩定,其中可以考慮的是高收益債券。
雖然此類資產目前的估值水平高於歷史均值,但整體質素已比以往明顯改善。

經濟有望軟著陸

發債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仍然十分強健,而且大部分直至2025年前,也不必進行再融資,因此在財政上擁有不少彈性。
除此之外,在經濟有望「軟著陸」的情況下,以高收益債券現時達到約9%的收益率,比投資級債券高出超過3%,利差收益甚具吸引力。
同時,當加息週期臨近尾聲,透過延長債券存續期有望提升回報。
加上筆者相信股票與債券表現將再次呈現負相關性,在經濟前景仍然多變時,亦有助於提高多元資產組合的分散風險效益。
另一類具潛力的收益資產,是高息股。
高息股在年初至今的表現落後於增長股,但這主要由於今年的股市漲勢,非常集中於與人工智能(AI)相關的股票和超大型科技股,所有其他股類的升幅只是沒有那麼顯著。
如今此類股份的估值已經頗為偏高,反而使高息股估值非常可取,對高息股後續表現提供支持。

可留意大型優質高息股

除了估值具優勢之外,高息股現時介乎4%至5%的股息率亦不俗。
儘管企業盈利前景未必風平浪靜,但目前的派息比率相對上較低,公司因而有較大緩衝維持股息率。
更重要是,股息理想的公司,大多是質素優良和獲得長遠趨勢支持,尤其是大型股。
因此,當市場焦點,開始從追捧人工智能概念,重新回到宏觀經濟時,企業基本面便成為重要考量。
雖然經濟衰退可能性下降,但不利風險也不少。
因此,透過不同資產全方位開發收益至關重要,這不但有助於在市場下行時分散風險,在市場上行時亦能夠把握資本增值機會,從而獲取較理想的經風險調整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