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

日圓|貶值背後的期權賭局與可能的官方干預

外匯

廣告

日圓近期貶值創下34年新低,市場對此反應強烈,尤其是在期權交易與官方干預的預期下。本文將深入探討日圓貶值的原因、官方的態度,以及市場對未來滙價走勢的預測。

日圓丨貶值原因分析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後,市場原本預期日圓會升值。然而,實際情況卻是日圓對美元的滙價不升反跌,一度觸及151.97的低點,創下自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一波貶值的背後,主要受到日美兩國利差的影響。儘管日本央行結束了負利率政策,但市場普遍預期,日本與其他已開發經濟體,特別是美國之間的利差仍將保持較大,這對日圓滙價形成壓力。

日圓丨官方態度與干預可能

日圓的持續貶值引起了日本官方的關注。日本財務省副大臣神田正人及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均發出警告,表示不排除採取任何措施來抑制日圓的過度波動。事實上,日本在2022年9月和10月已經三次進行市場干預,總計投入超過9萬億日圓以穩定滙價。這些動作顯示,若日圓繼續貶值,官方干預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彭博對經濟學家調查發現,推動日本財務省干預日圓水平的中位數估計為155。

日圓丨期權市場的擔憂

日圓貶值的同時,市場上有大量美元兌日圓的期權即將到期,其中包括一筆名義金額達28.5億美元的大型交易。這引起了期權交易商的擔憂,因為他們希望滙價波動越小越好,以便更有效地對沖風險。然而,日本官員的干預言論可能會對市場波動造成影響,增加交易商的不確定性。

日圓丨市場預測與對策

對於日圓未來的走勢,市場意見分歧。一些分析師預計,日本央行可能在年內再次加息,但具體時間尚不明確。此外,有學者預測,若日圓滙價跌至155的水平,日本財務省可能會進行干預。對於投資者而言,關注日圓的走勢並制定相應的對策是當前的重要任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