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 樓價

屋企人俾經紀鋤價心急賤賣樓 而家層樓升咗80萬:極後悔,點算好?

大市消息

廣告

讀者林先生:你好!本人在2022年底心急賣樓了。當時經紀帶買家來睇樓鋤價,本人原本不想賣的,然而家人都很擔心樓價跌,所以就低價賣了!近月屋苑的成交價,與賣出的時候已相差70萬至80萬元,請問現在怎辦好呢?

Anthony Sir:過去半年賣樓的人,很多都已後悔!隨經濟復常,全面通關,加息週期接近尾聲,樓市明顯見底回升。

ccl 樓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確認樓市轉勢

反映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2022年12月最低的156.37,反彈至最新近的164.23。

另反映業主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更由去年11月最低的28.3,急升至最新近的65.8。幾個樓市重要指數,都經明顯回升,樓市轉勢已經可以確認。

2022年樓巿氣氛確實很差,個個都話樓價會跌,很多業主賤賣物業。當時就只有筆者在專欄說不用擔心。

記得2022年下半年,專家大行的分析全面向淡,當時很多金融界的分析員,也來分析香港樓市,說來年樓價將跌兩成、三成,甚至五成。

當然影響力最大的是各大行代理,全面看淡的同時,幾乎所有人都全力向業主開刀和劈價,期望透過鋤得平價而造就成交。

當時身為業主,確實有很大壓力,很容易把持不住。

媒體鋪天蓋地是負面消息、專家大行、KOL均在分析樓價下跌原因、身邊的朋友笑你是負資產,最重要是每天都有多個代理打電話來說,閣下的屋苑最近又有多少個低價成交的個案,再不賣樓將來「連渣都無」云云。

面對著以上的壓力,很多欠缺經驗及心理質素的業主,也被嚇到賤賣物業。

當時,筆者亦有不少學員感到信心動搖,有意賣樓;相反,未買樓的學員,筆者就叫他們要把握機會。

現在回看,樓價已經回升不少,除了備受內地買家歡迎的豪宅外,一些熱門的「上車」屋苑的價格也反彈不少。

例如沙田第一城入門版,不少學員的買入價介乎400萬至450萬元,近月已重返520萬元以上了。

又例如嘉湖山莊的細三房單位,不少學員的買入價約500萬元,這個價錢,現在連兩房單位都買不到了。

ccl 樓價
(圖片來源:中新社)

把握機會買回低水物業­

如果當時賣樓的是你,到現在已損失50萬至80萬元,一些中高價的屋苑差額當然更大。

然而,讀者問不幸賣了樓,現在怎麼辦呢?

其實近日樓價只是剛剛見底回升,很多人仍然未接受這個事實,筆者認為只有三成人覺醒而已。

很多物業的樓價,距離樓價高位仍有很大的距離,所以讀者可把握機會買回低水物業,這是很重要的。

記住不要亂買!一定要揀到低水、有升值潛力的物業。有機會再詳談。

延伸閱讀﹕白石角大好友意頭價「一生一世」買樓 3650日後埋單僅賺9萬:租都蝕埋!

延伸閱讀﹕樓市板塊全起動 信心指數持續上升|布少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房屋署,中新社,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