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Zhujiang River and modern building of financial district at night in guangzhou china

大灣區政策|廣東省加速建設通用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引領地

大灣區

廣告

廣東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加快建設通用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引領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聚焦廣東通用人工智能產業的創新發展。這一政策的實施,將對廣東省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數字經濟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1. 重點政策與目標

《意見》提出了22條政策舉措,涵蓋算力、算法、數據、產業、生態等多個方面。到2025年,廣東有望在智能算力規模上達到全國第一、全球領先,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3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2000家。目標是打造成為國家通用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引領地,構建全國智能算力枢紐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數據特區、場景應用全國示範高地。

2. 「數據特區」建設

《意見》突出粵港澳協同發展,提出建設「數據特區」,探索數據跨境雙向流通機制。這將涉及珠海橫琴、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等地區,旨在打通業務鏈條、數據共享、數據流通堵點,並發揮港澳制度和資源優勢,建立湾區內數據流通規則體系和運營機制。

3. 產業基礎與企業發展

廣東省在人工智能領域擁有扎實的產業基礎和豐富的科技創新資源。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1500億元,並在廣州、深圳等地建設了多個省級人工智能產業園。此外,全省擁有約17萬家人工智能相關註冊企業,其中900多家為核心企業。

4. 平台算力與創新人才集聚

廣東省擁有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和省級平台,並在人工智能相關領域建立了多個博士和碩士學位點。這些平台和學術機構為廣東省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5. 大灣區協同聯動

粵港澳大灣區在基礎研究、营商環境、國際化科研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將有助於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資源和國際頂尖人才,推動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及成果應用的突破。

《意見》的實施,將進一步加速廣東省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在通用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發展,為區域內的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注入新動力,並為全球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新的示範和引領。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