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大灣區政策|廣東推動「數字灣區」建設:邁向全球數字化水平最高的灣區

大灣區

廣告

廣東省政府近日印發實施《“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標誌著「數字灣區」建設進入了全面實施階段。這一舉措旨在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數字化水平最高的灣區,具體實施計劃包括以下幾個關鍵方面:

1. 「六通一融」的重點任務

《行動方案》明確了七方面的重點任務,即推動粵港澳數據、人才、物流、資金暢通流動(「要素通」);數字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基座通」);市場主體投資興業(「商事通」);數字產業集聚發展(「產業通」);社會數字化治理高效協同(「治理通」);公共服務融合便利(「生活通」);以及粵東粵西粵北加快「數字融灣」。

2. 「港澳數據特區」的建設

廣東將推動湾區發展「要素通」,依托橫琴、前海、南沙、河套等全面合作平台,探索建設「港澳數據特區」,實施「南數北上、北數南下」計劃,加強跨境數據流通服務與分類管理。此外,還將探索數據跨境流通「白名單」制度,並推動粵港澳三地合作建立數據要素集聚發展區。

3. 數字化人才高地建設

廣東將推動粵港澳人才融通發展,為建設「數字灣區」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目前已有3200多名港澳專業人才在內地執業,並通過「一試多證」獲得三地技能證書。

4. 數字產業集聚發展

「產業通」的目標是建設數字產業集聚發展新高地,開展數字政府產業賦能行動,打造信創、數字政府、數據、網絡安全產業集聚區,並鼓勵三地企業和科研力量開展通用人工智能研究和建設。

5. 「湾事通」小程序的創新

廣東還將推動湾區社會「治理通」,加強三地數字化協同共治。其中包括打造「湾事通」小程序,為粵港澳三地居民提供「一體一面」無感便捷的綜合服務,實現「一碼暢行灣區」。

6. 加快粵東粵西粵北「數字融灣」

廣東將加快數字政府基礎能力均衡化,提升數字基礎實力,帶動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全面融入大灣區產業鏈、供應鏈、生活圈。

這些措施的實施,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數字化轉型,為區域內的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和民生改善帶來深遠影響,並為全球數字化發展樹立新的標杆。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