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大灣區政策|廣東省全域開放試點:跨境貿易投資新篇章

大灣區

廣告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廣東省迎來了跨境貿易投資的重大發展機遇。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發布的政策,將廣東省全域納入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這一舉措不僅將進一步提升廣東省的國際貿易便利化水平,也預示著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新政策

2023年12月1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關於擴大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的通知》,決定在上海市、江蘇省、廣東省(含深圳市)、北京市、浙江省(含寧波市)、海南省全域擴大實施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政策試點。這一舉措旨在便利更多經營主體合規辦理跨境貿易投資業務,推動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試點政策的主要內容

此次試點政策共包括8項措施,其中包括5項經常項目政策措施和3項資本項目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包括便利經常項目外匯資金收付、支持新型國際貿易結算、擴大貿易收支較差凈額結算範圍、特殊退匯免登記、優化服務貿易代垫或分攤業務管理等。這些政策旨在簡化和促進跨境貿易投資活動,提高效率和便利性。

試點實施的背景與成效

2022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已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廣東省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等區域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南沙自貿片區推出的13項試點措施已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3年10月末,12項試點措施已全部落地實施,累計辦理試點業務260.1億美元,有效支持南沙打造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重要平台。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