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生活與就業 內地居住證

大灣區生活|港澳居民內地居住證申領指南

大灣區

廣告

近年來,越來越多港澳居民前往內地尋找工作、學習及生活的機會。若您符合合法穩定就業、住所或連續就讀等條件,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您可透過申領居住證,享受更便捷的居住待遇。本文將深入解析港澳居民居住證申領的過程和所需材料,以幫助您順利進行申辦手續。

申領流程及所需材料

1. 申領流程: 若您計劃在內地居住半年以上且滿足合法穩定就業、住所或連續就讀之條件,請遵循以下流程:首先,準備您的本人有效出入境證件、近期居住證數字相片采集檢測回執,以及居住滿半年的相關證明材料(如合法穩定住所、就業或就讀證明)。持上述材料前往居住地所屬的受理點,填寫《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登記表》並進行指紋採集。對於未滿十六歲的居民,可由監護人代為辦理申請。

申請受理後,您只需等待約20個工作日,即可領取居住證。

2. 所需材料: 在申領居住證時,您需要準備以下相關材料:

本人有效出入境證件。

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數字相片采集檢測回執。

合法穩定住所證明,如房屋租賃合同、產權證明、購房合同等。

合法穩定就業證明,如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等。

連續就讀證明,如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證明材料等。

填寫完整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登記表》。

居住證有效期及注意事項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有效期為五年。在此期限內,您可享受內地居住的便利和權益。居住證到期前,您需及時辦理換領手續,以確保合法居住的持續。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