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政策|「跨境通辦」:粵港政務服務數字化的新探索

大灣區

廣告

2023年11月2日,香港與廣東省聯合啟動「跨境通辦」政務服務,這一歷史性舉措象徵著兩地數字政府建設的進步,為居民和企業提供了空前的便利和高效服務。

數字政府建設的新里程碑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快數字政府建設的目標,「跨境通辦」政務服務的推出正是這一目標的重要體現。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共同主持了此次合作成果的發布會,標誌著粵港在提供政務服務方面合作的新篇章。

服務特點與便利性

「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專題網站同步上線,為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及企業提供了一個便捷的平台,使他們能夠在網上辦理兩地政務服務,無需親身跨境處理。這不僅提高了服務效率,也大大方便了兩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與商業活動。

服務範圍與深化合作

兩地各推出首批超過50項「跨境通辦」政務服務,覆蓋範圍包括人才引進、就業創業、養老服務、稅務申報、企業經營等多個領域。此外,特區政府計劃在2024年首季或之前於廣州市推出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並逐步覆蓋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進一步便利當地市民辦理香港的政務服務。

展望未來

此次「跨境通辦」政務服務的推出,不僅是粵港兩地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成果,也是深化兩地合作、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關鍵舉措。未來,隨著這一服務的不斷完善與擴展,預期將進一步提升兩地企業和居民跨境辦事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的數字政務平台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