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大灣區平台|區塊鏈技術助力深港數據安全:跨境驗證平台啟動

大灣區

廣告

深港跨境數據驗證平台的建設正式啟動,標誌著深圳與香港在數字經濟合作領域邁出了重要一步。這一平台利用先進的區塊鏈技術,旨在為兩地居民及企業提供更安全、便捷的跨境數據流通服務,開啟了深港合作的新篇章。

平台建設的啟動與目標

2023年11月30日,深圳新聞網報導,深港跨境數據驗證平台的建設工作在深圳正式啟動。這一平台的建立,旨在為深港兩地居民的跨境工作、生活以及企業拓展業務提供便利條件。首階段,該平台將在跨境金融領域進行試運行。

合作與技術創新

深港跨境數據驗證平台是深港合作的一項創新實踐,旨在推進跨境數據的安全與便捷驗證。該平台由國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深智城(深圳征信)、香港科技園與深圳前海微眾銀行通過深入合作,運用區塊鏈技術創新而成。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等機構將參與首階段平台測試工作。

技術特點與應用

該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篡改且可追溯的特點,能夠實現用戶自主携帶資料的可信驗證。同時,平台本身不進行數據原文件的跨境傳輸和存儲,僅為業務場景機構提供可信驗證服務。這一特點對於保障數據安全與隱私至關重要。

未來展望

隨著平台的建成,深港兩地將不斷拓展業務場景,為居民和企業提供更多便利。這不僅促進了深港兩地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也為區域經濟的整體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展望未來,深港跨境數據驗證平台將成為兩地數字化合作的重要樞紐,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