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kr人工智能小盒子 增強視障人士獨立性 資料圖片

Seekr人工智能小盒子 增強視障人士獨立性

大灣區

廣告

平日走在街上,不時會遇見視障人士,他們大多倚靠拐杖導航,避免撞到別人或者障礙物。隨著科技進步,本港初創公司Vidi Labs Limited研發可穿戴設備Seekr,通過擴增實境(AR)加強視障人士和長者的獨立性。Seekr的體積與打火機差不多,視障人士可以掛在口袋,然後戴著上街,令日常生活更加方便。

Seekr設計得像一個小盒子,配以人工智能作後台,能夠快速辨認物體和文字,為用家提供免提導航、識別物件及閱讀文字功能。Seekr通過「邊緣促進的增強視覺」科技提供實時、語音操控輔助,並加入路徑導航等個性化功能,從而為視障人士導航。

seekr人工智能小盒子 增強視障人士獨立性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獨自探索新環境

Seekr附設鏡頭、按鈕及擴音器,視障人士如有需要,可以按下按鈕拍攝面前景像,人工智能即時進行圖像分析,從而發出語音提示,講出前面是有人或者任何障礙物。空間感知功能可助視障人士了解身邊環境,如尋找空位,或排隊時偵測隊列去向,避免被路人向前推等情況,於獨自探索新環境時非常有用。
Seekr需要與手機App一起使用,連接耳機之後,視障人士便能夠收聽指示;在沒有需要的時候,視障人士可以收起Seekr,放在袋子裏。

seekr人工智能小盒子 增強視障人士獨立性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Vidi Labs Limited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Turzo Bose說:「市面有其他協助視障人士的手機App,但是他們需要長期拿著手機,既不方便,也會讓其他人發覺他是視障人士;而且這些手機App提供的資訊太多,未必完全有用。」

Turzo Bose來自孟加拉, 2015年來港求學,入讀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工程, 並於2019年修讀碩士課程,主攻電腦科學,將於今年底完成。
「在港生活多年,我很喜歡香港,我吸收了很多關於科技的資訊,所以很有興趣在這兒創業,由於香港是國際化城市,對我在這兒創業並無構成任何障礙。」

Vidi Labs共有三名創辦人,除Turzo Bose外,還有一位來自孟加拉;另一位來自印尼, 三人於2021年成立公司。

seekr人工智能小盒子 增強視障人士獨立性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靈感來自祖父

創業靈感主要來Turzo Bose的祖父,由於他年紀較大,視力開始退化,當疫情爆發,令他的生活更加不便。

「疫情期間,祖父無法倚靠觸碰東西了解附近環境,而且人與人之間避免接觸,所以也較難叫其他人帶他上街,我希望能夠利用科技協助解決問題。」
三人開始研究本港視障人士的情況,據了解香港共有20萬名視障人士,當中分為不同程度,包括先天缺陷或者老年退化,其中約7,800人屬於全盲。
全港只有40多隻導盲犬,完全是供不應求,而且訓練導盲犬需時較長,也充滿困難,現役導盲犬即將陸續退休,影響視障人士的福祉。

Vidi Labs成立兩年以來,Seekr經已推出了第四代,每一代均是因應用戶使用之後的回饋改良,新一代Seekr正在進行為期半年的測試。
合作測試的機構包括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心光盲人院,預期於今年12月完成,屆時將產品進行優化,並且如期於2024年第一季至第二季推出市場。
視障人士可以在Vidi Labs的網站訂購,以及透過社福機構購買,公司提供不同的方案,包括購買及租用等。
「我們計劃與不同的夥伴合作,包括商場、超級市場、主題樂園如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讓他們的顧客借用。」

兩年內闖大灣區

Vidi Labs的團隊非常國際化,除了孟加拉及印度人以外,還有香港本地、內地的員工,可以協助公司發展不同地方的業務。

香港員工最近北上深圳,物色合適的廠商,為Seekr進行量產,正式推出市場。
「根據我們的市場調查,亞洲區暫時未有類似的產品,至於歐美則有其他競爭者,然而裝置的價格動輒達5,000美元以上,我們的產品遠比這個價格為低,希望讓更多視障人士受惠。」
Vidi Labs參加了不同的創業比賽,獲得獎金發展業務,現時是香港科技園的培育公司,亦能夠獲得各方面的支援。
最近,Vidi Labs成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JUMPSTARTER 2023的100強,並且即將進入下一階段遴選,該基金將會為公司發展大灣區業務提供協助。

「我們先做好香港市場,同時就大灣區市場進行研究,了解當地視障人士所需,預期於兩年內在深圳設立辦公室,發展大灣區以及內地市場。」
自成立至今,Vidi Labs一直靠獎金及資助營運,現正積極物色投資者,準備進行天使或種子輪融資,期望籌集更多資金,以拓展業務。
Seekr將陸續加入其他功能,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應用,為視障人士提供更多資訊,例如障礙物的距離、辨識圖像及文字,屆時視障人士能夠知道面前即將到達的巴士路線。
全球的視障人士均面對相同的障礙,所以Vidi Labs計劃發展國際業務,不過首先做好香港市場,其他日後再從長計議。

年輕人展示創新

Vidi Labs Limited在「『敢闖。敢創』創業比賽」獲得香港科技園科技企業家銀獎,該比賽由青年企業家發展局主辦,讓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展示創新和獨特的商業意念,並與來自各行各業的評審專家交流,為他們在創業路上出謀獻策。
青企局亦透過設立不同獎項,鼓勵參賽者將社會責任融入業務中,關愛社會惠及大眾。
「『敢闖。敢創』創業比賽」是大專組別,另有中學組別「點創®比賽」,得獎隊伍部分已完成初期融資,技術涵蓋人工智能、無人機、虛擬實境(VR)等創科領域。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