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專欄|階級固化是常態 未來10年是最後翻身機會

專欄

廣告

轉眼間2023年又過去了,讀者有實現到年初定下的目標嗎?筆者由踏入社會開始便經常聽到年輕人抱怨社會階級固化,認為社會對我們這一代不公平,好像再努力也不可能追上別人的「父幹」,有人甚至因此選擇躺平人生。但只要從第一原理思考,會發現其實階級固化是歷史常態,不是我們這一代特別不幸,而是上一代剛好搭上了時代的順風車,享受到百年一遇的時代發展的紅利。

從演化角度來看,人類得到資源便會想盡辦法令下一代維持生存優勢,因此有能力建立制度的人,大多都會令制度向既得利益者傾斜。

從歷史角度看,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過去的大部分時間,階級都是十分穩固的。

特別在和平年代,底層人民向上流的機會極微,而且向上流動的規則,絕大部分是由頂層階級設計及控制的。

只要能讓底層人民,看到萬中選一的希望,而不去想推翻制度便已足夠。

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選拔,小量寒門子弟加入官僚體制便是一個例子。

難實現階級跳躍

縱觀歷史,只有在動盪時期剛結束的一、兩代人才,有相對公平的競爭環境和機會。

而歷史大部分時間都是相對和平的年代,因此大部分人其實世世代代也不能實現階級跳躍,反而歷史上大多數人,其實都是世代為奴的無名之輩。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