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濤專欄|投資高手的比特幣追揸沽

專欄

廣告

今年以來,比特幣的價格大幅上漲,從低點計甚至翻了一番,成為表現最佳的資產。每當比特幣價格上揚,總會有朋友詢問是否應該趕快入市,擔心錯過增長的機會;更多人關心的,則是價格上升過多後會否回落,是否應該賣出手中持有的獲利,等待低點再買入。究竟我們應該何時買入或賣出比特幣呢?

首先你應該問自己,你認為比特幣是什麼?有人可能將比特幣視作一種股票,透過市場波動、低買高賣來獲利。這種觀點並無不可,但若從過去十餘年比特幣的發展來看,每當你在高位成功賣出獲利後,除非能在調整時再次購入,否則多數會後悔。因為當之後價格上漲過急時,心理上會無法接受買入價高於之前賣出的價錢,結果遲遲不願意再次入市,導致手中的比特幣持有量逐漸減少。

如果你將比特幣看作是一種新興資產,那麼長期持有可能是最好的策略。新興資產需要時間讓市場逐漸認可它的存在,隨著接受度的增加,會帶來一輪又一輪的上漲直到投資者普遍接受,市場逐漸成熟,價格才會穩定下來。可以參考過去一百年黃金價格的走勢,來理解新興資產的特性。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