諗sir專欄 資料圖片

諗SIR專欄 ︳下年就為自己每月儲多兩萬幾點做!?

專欄

廣告

無名氏:

諗sir,我是貴校學生,想請教投資策略。

我今年40歲單身未結婚。月入五萬幾蚊,工作穩定。
或會移民,點都好想盡快賺多啲錢去獲得自由。
我嘅資產如下:
1. 我買咗一房開放式樓花300呎將會收樓,樓價500萬。而家月供$16,000。現欠銀行370萬。入伙後加埋管理費,預算支出大約萬八至兩萬蚊,諗住放租。
2. 現金有100萬少量人民幣
想問下以我的資產,是否適合買債基?又或者有什麼投資方法?

諗sir:

對於單身而出身家境未叫豐裕的人來說, 開頭不要住那麼,用錢計劃方面要想得盡些, 才可以早點去財務自由或者月月有現金淨給自己,獲得自由生活。有現金自然去邊都可以,唔使攪移民都可,反正你就不用打工。

那怎麼做到呢?讀者買新樓還要用來收租, 有感買錯。新樓包含不少溢價其全新的裝修加上良好管理, 管理費4-5元一尺加上供樓,每月現金流計算起是負有數。現在高息環境讀者給了130 萬首期, 最後還要反供2000元買新樓, 即是負現金流,推了現金仲要捱供樓,下著。當然有些賺到錢,例如兩房換三房本身有一定資金的人,買新樓不用煩裝修兼且管理好絕對支持! 也有不少個案是長者,子女都搬出了將他的大單位,長者賣走大單位然後買回一間新樓細單位,又有平地LIFT加上管理好去醫院又近,這些是合適想法。

至於讀者,新樓既然買了不可重來。如可重來一個人可買二十幾年樓齡的一房單位,在有些區份反一房單位供應少稀有性強。想得盡點,買一間洋樓的兩房,好近地鐵那些(因為租得洋房劏房都想樓下有茶餐廳返工搭地鐵),可將洋房一開三而一間自住(有一百尺),另外兩房租給人,變相一開三有兩間房收租一間收成五千幾(有些更是六至七千),自己再住其中一間。其實變相近乎免供樓。因一間兩房洋房三百多萬有交易,供樓萬餘元肯定得。那你兩間房租比人都收一萬有突,變相你忍一忍住100呎先就幫自己搬出去又唔使供樓,關鍵是要儲少少首期。原有資金怎產出收入? 隨著市場由討論「減不減息?」到現在基本上討論「下年減多少次息呢?」。下年息口逐漸走低成定局,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大幅走低至3.92%。趁現在低吸債券收息穩當之餘有保證。那支債有到期保本的特性在課堂學到,至於債基派年息9%(派息率見圖)即一百萬投入每個月收成八千餘元,這也是不錯。讀者不妨透過買債基去累積更多資本。如果有個人把他居住的地方變做洋房,每個月供樓的萬餘元支出可省回,加上債基收息每個月收成九千元利息,一來一回那人每個月的淨現金流即加多兩萬幾,即月月儲多兩萬多元,大家可以借鏡一下,尤其沒有父蔭要由低做起的人,我個人覺得無家底而窮絕不可恥,如能由低位成功逆襲,更是值得表揚。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共勉。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