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琛專欄|早期幣種風險投資

專欄

廣告

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指透過趁著比較早期的企業valuation低,投資到這些公司,待企業valuation上升後獲利。過程中,投資者一般會以某種形式幫助企業,例如為企業提供與其業務相關的人脈、為企業帶來更多投資者等。出錢之外,更會出力幫助企業。

幫企業歸幫企業,風險投資者,當然也會計算投資企業是否profitable investment,畢竟不是開善堂,VC要賺錢才能維持營運,以及吸引金主,將錢由investors match到需要錢的公司。

投資策略而言,VC主要用「企業營運分析」,分析企業的business model及背後最獨特的地方,有點像大家常用的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FA)。

有deal flow來VC,分析師就會審視企業的整個業務,看看投資是否值博。

不要局限自己對交易看法

由於VC看的deal都是新公司,很難有足夠數據點進行回測,這裏討論回測有點irrelevant。所以,不要以為FA沒用,只視乎如何使用。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