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擬搶雲端服務市佔率|梁貫洋

專欄

廣告

過去投資者提起阿里巴巴(09988)的時候,均會第一時間想到其董事局主席馬雲的動向,企業發展反而不是主要焦點,定位有點像Tesla(美股代號:TSLA)與其始創人馬斯克(Elon Musk)的關係。

而本週阿里巴巴帶來好消息,公布具體企業重組方案,將業務拆分為六大部門。

消息公布後,阿里巴巴股價瞬間走高,於本週二(3月28日)收市後暴升15%,以科技巨頭而言股價,單日見雙位數增幅十分罕見。

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官網圖片)

推24年來最大部門重組方案

阿里巴巴公布2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業務拆分計劃,企業未來將以「1+6+N」結構營運,拆分為六大主要營運集團,分別包括雲智能集團、淘寶天貓商業集團、本地生活集團、國際數碼商業集團、菜鳥集團及大文娛集團。

早於2020年,馬雲當時公開批評中央阻撓與阿里巴巴關係密切的螞蟻集團創新,其後馬雲便遭到一系列來自中央的針對。

先有內地官員暫停螞蟻集團的集資計劃,其後阿里巴巴更被指控因壟斷市場,而被開出高達182億元人民幣罰款。

自此,阿里巴巴貌似陷入瓶頸,馬雲於內地市場亦有志不能伸。

不過,現時市場普遍看好阿里巴巴今次的業務結構改革,鑒於計劃十分具體化,因此實踐機會甚高。

先前內地房地產企業連環崩盤及債務違約,投資者對內地企業「重組」已逐漸麻木,因此即使企業公布新方案,仍會抱持半信半疑態度。

不過,今次阿里巴巴方案觸及投資者軟肋,點名提到將雲端服務獨立成集團營運,貌似為先前市場對「重組」的刻板印象洗底。

加上乘ChatGPT及人工智能熱潮,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擬進一步推進雲端服務發展,因而將雲智能分割為單一集團。

原先市場憧憬於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及Meta Platforms(美股代號:META)兩企的科技進程競賽。

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官網圖片)

行業龍頭排名動盪

不過,隨Nvidia(美股代號:NVDA)的加入及Meta的隕落,雲端技術板塊未來市佔分布亦變得難以預估,在龍頭排名動盪之際,市場期盼阿里巴巴或有機會參戰。

回顧過去數年,中資科技股持續受牽制:一方面中美貿易戰持續於科技及多個板塊角力,先前亦見美國對在美上市中概股屢次制衡,市場憂慮阿里巴巴於未來有機會受相應影響。

而本週見阿里巴巴的架構改革成市場熱話,且股票價格亦清晰反映,市場對阿里巴巴的前景抱樂觀寄望。

阿里巴巴股價反彈後,價格處於年度中間水平。若投資者考慮中長線投資,目前價位仍可考慮入場。

而且有不少主流分析認為阿里巴巴拆分營運後,大機會進一步公布其雲智能集團發展藍圖,屆時股價有望再一步攀升。

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