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與30歲開始投資 差天共地

20歲與30歲開始投資 複利之外以下3點差天共地|蔡嘉民

專欄

廣告

談到開始投資的時間,相信沒有人反對愈早愈好這個答案,複式利潤的好處,已是基本知識。例如50萬元本金,每年6%回報,20歲開始投資,到退休會有688萬元;而30歲開始投資,同樣條件,到退休卻只有384萬元,最後結餘差足足1倍。不過,今期專欄並不打算探討複式利潤,而是討論早投資的其他好處。

筆者不時會收到大學生inbox Facebook、 Patreon,問到各種各樣的投資問題及入行問題等,對於這些問題,筆者都很樂於回答。

因為以前並沒有多少這些渠道或機會可以了解投資知識,或者職涯規劃,不禁令筆者常想,如果當年有人可以指導就好了。

與大學生的交流中,讓筆者甚感欣慰,因為有不少year 1學生已經打算學習Quant trade,學習Algo trade,並以trading firm或對沖基金作為目標。有些更問出非常深入的問題,如果他們不提及年紀,全然不覺對方只是18、20歲出頭的小伙子。

20歲與30歲開始投資 差天共地
(圖片來源:iStock)

及早投資的好處有幾個:

(一)年紀愈輕負擔愈少

以筆者為例,小六至中一已開始留意股市,一開始被財經報章的模擬百萬倉吸引,於是便拿來小學生練習用的「街簿」來,為自己建立一個模擬百萬倉。

一模擬就是兩年,並於中三開始決定落場真金白銀買港股。起始那一年表現不錯,也有約一、兩成回報;奈何中四那年「手痕」玩窩輪牛熊,被一舖清袋。當時固然不敢跟家人說,只跟一位好友傾訴。

那時投資其實異常孤獨,因為想來也知道不會有同年齡的人炒股吧!所也筆者也不是直接把自己輸清光的事實告訴朋友,而是以假設性問題問他,輸多少才算多。

怎料回覆卻是輸清光也沒所謂,原因是,年紀小沒負擔,即使輸清光,也不影響上學、吃飯和睡覺等。想深一層,真的能一切如常。

因此,愈年輕學習炒賣,負擔愈少,好比長大後成家立室,有樓要供,上有四大長老要養;下有妻兒,屆時輸錢壓力大至少10倍。

(二)愈年輕時間愈多

筆者於中學及大學的時候,除上課時間外,幾乎天天炒賣。課餘時間特別愛到學校圖書館看盡全部投資書籍。

最記得是大學自學期權時,把港大圖書館中全部有寫到「期權」二字的書籍都看畢;相反,大部分人成家立室後,沒有多少時間可以靜下來幾小時學習投資。因此,愈早開始愈好。

(三)職場機會

很少人知道Buy side這個industry,例如prop trading firm及hedge fund等。

事實上,起薪點動輒百萬年薪,而花紅則以年計。奈何,甚少人知道這些資訊。愈早開始投資以累積年資,累積track record,則愈大機會能找到這類工作。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