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倒閉輸身家冇感覺 黑天鵝心態

FTX倒閉損手「輸身家」都冇感覺 面對黑天鵝五大心態|蔡嘉民

專欄

廣告

筆者在FTX倒閉事件中損手,媒體都有廣泛報道。被問得最多的問題是,為何看起來心情沒有受太大影響呢?因此,這次專欄打算探討一下,投資者於遇到重大損手時,該以甚麼心態面對,以及該如何重拾信心。

面對媒體訪問問及心情時,筆者均表示沒有太大感覺,心情還好等。奈何,不少媒體為了吸睛,均把標題變成「蔡嘉民表示慘輸」、「痛失」、「中伏」及「輸身家」等字眼。這實是好笑又可悲,標題黨已充斥現時的媒體。

本來標題黨不是問題,社交媒體的編輯只是打份工,可惜太多網民沒有心機細看文章,只看標題便以不加思索發言。

ftx倒閉輸身家冇感覺 黑天鵝心態
(圖片來源:iStock)

對於FTX,心情沒受影響的原因有幾個。

(一)虧損恢復時間不會太長

筆者有約兩成資金鎖在FTX當中,銀碼不少,但百分比來說不算多。簡單數學計算,虧損20%後,追平需要賺回25%。

以過往幾年炒賣的年回報來看,平均20%至30%以上,因此,恢復時間為1年或更短,並不算長。就看看恒生指數,2007年曾高見30,000點,再次見到30,000點以上已是2018年,恢復時間長達11年!

此外,筆者賺錢的來源大多都是投資,而非固定收入。

因此,回報是以百分比計算,而非一分一毫地賺取,所以恢復時間以百分比計算非常合理。相對於賺取固定薪金的打工仔來說,投資損手,就須以虧損多少個月的薪金來量度虧損幅度。

(二)Counterparty risk是已知風險

話雖FTX倒閉始料不及,但counterparty risk是早知的,即猜不到FTX會這麼容易倒閉,但交易所倒閉不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早已經把資金分散到不同的交易所去,包括Binance及Bybit等。如果不是早做了diversification,相信虧損幅度遠不止兩成,而是超過五成!所以,FTX倒閉後,自問已經盡力減少損失,要做的,已做了。

(三)所有return都伴隨著risk

不少網民說,早知加密貨幣是scam,幸好沒有涉足加密貨幣投資。奈何,return與risk往往是成正比的,有這種risk,就代表return也相對地高;否則,不會有人願意炒賣加密貨幣。

網民不應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不應只看FTX倒閉造成的虧損,而忽視沒有投資加密貨幣的機會成本。

老實說,筆者在幣市中賺的錢一定比在FTX損失的多,因此這個事件是高return的副產品,不可能期望零風險地賺取高回報。

(四)對生活無影響

投資永遠都只能用不影響生活的資金,尤其是投資加密貨幣,因為加密貨幣波動率比股市高3倍至4倍,絕不能把衣食住行用的資金投進去。筆者虧損兩成後,生活如常。

(五)投資方法仍然有效

投資者遇到虧損時,必須自省,到底是投資方法出問題,還是純粹遇上「黑天鵝」。

如果是前者,就必須設下冷靜期,重新審視投資策略;若屬後者,那只是非戰之罪,只要策略沒有失效,就可繼續上路。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