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集團

中植集團破產|欠債近4,600億人民幣 15萬有錢人血本無歸

投資熱話

廣告

中植集團破產|中植集團宣佈破產!這家中國最大民營金融企業因欠債高達4,600億(人民幣,下同),日前宣布破產。據報,投資額達300萬人民幣以上的客戶多達15萬人,最大的企業客戶投資額更達50億元。15萬有錢人現時全都面臨血本無歸。

快速跳至:

中植集團破產|中國金融巨頭中植集團爆煲

中植集團破產|欠債近4,600億人民幣

中植集團破產|最終可能只收的回13%的本金

中植集團破產|創始人解直錕臟病突發搶救無效

中植集團破產|中國金融巨頭中植集團爆煲

中植集團去年曾因內房爆煲傳出財政危機,該公司的申請破產清算於1月5日獲北京法院受理,理由是「無法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也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

綜合媒體報道,曾經手推數以兆元資產的中植集團,被稱為「富人財富管理公司」,透過旗下事業體控股、參股和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3.6兆人民幣,甚至超出恒大集團;惟流動資金僅剩180萬,或引起連鎖反應。

中植集團破產|欠債近4,600億人民幣

報道指,中植集團活躍於A股市場,是次破產申請可能牽連至少十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債權高達2,300億元。當中企業客戶近5,000家,單一最大投資更高達50億元。

不過,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的破裂,而於去年11月宣告陷入嚴重的財務困境,聲稱總資產帳面金額約2000億人民幣,負債本息規模卻達到4200至4600億元。

中植集團破產|最終可能只收的回13%的本金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公告指,中植集團申請符合《企業破產法》第二條第一款規定的破產原因,中植集團的流動資金嚴重不足,剩餘流動性資金僅約180萬人民幣。

又指,債務人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 另外引述《華爾街日報》指,上海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張曉曦(Xiaoxi Zhang,音譯),中植集團破產不排除產生連鎖反應,讓中國國內投資者情緒變得更糟,其它影子銀行機構也可能會效仿。而據《彭博社》估算,中植集團的投資者最終可能只收的回13%的本金,基於中植集團流動性已經枯竭,資產處置的可收回金額預計會更低。

中植集團
(圖片來源:中植集團官網)

中植集團破產|創始人解直錕臟病突發搶救無效

翻查報道,集團創始人解直錕因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於2021年12月18日9時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歲。

解直錕原名解植錕,1961年1月出生於黑龍江省。80年代,解直錕成了東北小興安嶺五營區印刷廠的一名工人,後來印刷廠出現虧損,他因能力突出被任命為廠長,承包後五營區印刷廠的經營大為好轉。

此後有了積累的解直錕,陸續開了面食廠、服裝廠、儲木廠、水泥廠和養殖場。解直錕靠著儲木廠進行紅松倒賣,發家致富,建立了中植集團。

根據官方介紹,中植企業集團創建於1995年,是中國領先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集團總部位於北京。多年來,集團始終秉持「天道酬勤、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堅持產融結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現已形成「實業+金融」雙主業模式,逐步發展成為涵蓋實體產業、資產管理、金融服務、財富管理等領域的綜合性企業集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植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