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政府 強積金對沖取消懶人包|研免專項儲蓄戶口 教你計長期服務金/遣散費

強積金檢討:政府或分階段上調入息基準水平以確保退休保障

投資熱話

廣告

積金局去年已經完成對強積金供款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的檢討,目前正進行新一輪檢討。分析指出,該入息水平已有8至9年未作調整,如不作調整,勞工退休時難以獲得足夠退休保障。業界估計,積金局此次檢討很可能會建議政府上調入息基準水平。考慮到經濟正逐步恢復,政府預計會分階段實施,以減輕僱主供款負擔。

根據法例,積金局每個四年期內必須對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進行不少於一次檢討。目前強積金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分別為7100元及3萬元,自2013年及2014年生效至今未曾變更。按統計處最新數據,現時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應為1萬元及5.5萬元。

去年,積金局的檢討未有建議作出調整,原因是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僱主及僱員面臨困境。然而,分析認為若持續不作上調,勞工退休時的退休保障將受影響。因此,積金局今年再次進行檢討,希望隨著經濟復常,能建議政府上調入息基準水平,相應增加強積金的供款。

強積金 政府 利用強積金扣稅要留意四大重點 隨時可以扣多萬幾蚊稅|陳宇昕
僱員的強積金(MPF)強制性供款,可用作打工仔扣稅用途。(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倘若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調整至1萬元及5.5萬元,僱主與僱員每月強積金供款上限將各為2750元,遠高於目前的1500元。但經濟尚未完全恢復,僱主負擔可能較大,僱員對強積金的態度也不一定積極。因此,政府可能會考慮分階段實施調整,以降低對各方的影響。

稻苗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表示,作為僱主,他關注強積金供款入息水平已凍結很長時間,但也擔心企業的負擔能力。他明白政府在是否上調入息水平上面臨兩難抉擇。即使最終決定調整,黃傑龍希望政府不要過於倉促,可以考慮分階段、分數年逐步落實調整。

總結來看,積金局正進行新一輪強積金供款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的檢討,以確保勞工退休時有足夠的退休保障。業界預計政府將上調入息基準水平,但考慮到經濟復甦及僱主與僱員的負擔,調整可能會分階段實施。此舉將影響不少僱主與僱員,因此在調整過程中,政府需要充分考慮各方的利益,以取得平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