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

李克強生前訪敦煌莫高窟 曾言「有權不可任性」 重溫李克強經濟學及地攤經濟

投資熱話

廣告

李克強離世!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年3月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時,向大會作出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其後向各個政府部門進行告別巡訪,並強調經濟改革的必要性,當時還與國務院全體成員與工作人員拍攝「畢業照」。

李克強3月退休後「神隱」

李克強今年3月退休後便沒有公開露面,最後一次現身已是9月時在敦煌參觀莫高窟。

李克強出生於1955年7月1日,祖籍安徽定遠縣。文革時於鳳陽縣任知青,是1977年恢復高考後的首批北京大學學生先後獲授法學學士、經濟學博士學位,師從厲以寧等經濟名家,亦出任過北大學生會常代會會長。

李克強先後出任河南省省長及遼寧省委書記,2007年擠身中央政治局常委,2008年獲任為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掌管醫療和住房,2011年訪港時曾用流利英語在香港大學演講。

李克強2013年成為國務院總理,專長法律及經濟領域,是歷來最高學歷的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經濟學及地攤經濟

李克強於2013年3月15日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當選國務院總理,歷時十年主導內地經濟。出任總理後提出「李克強經濟學」,被國際經濟界視為內地經濟發展思路,並總結為「李克強經濟學」。

「李克強經濟學」(Likonomics)源自巴克萊資本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從其上任後掌管經濟思路,以及講話中推斷出來。相關研究報告中列出,「李克強經濟學」3個重要支柱,即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槓桿化以及結構性改革,其核心是向市場放權讓利。

市場人士分析,「李克強經濟學」旨在解決長周期上的經濟面臨轉型困境,亦有學者認為是經濟改革、轉換政府職能、放開市場的意思。

2020年,李克強提到內地「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疫情期間,李克強視察山東時提及「地攤經濟」,曾稱讚民生小店經濟是「人間煙火」和「中國生機」,令「地攤經濟」成為當時內地熱搜,更一度鼓勵疫情失業民眾嘗試地攤經濟,以提振疲弱內需。

今年3月,李克強告別政壇,卸任時在國務院內部發表告別演說,他向國辦全體幹部表達感謝,直至今年9月才傳出現身敦煌莫高窟參觀。

李克強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