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李嘉誠教英文│周凱旋談Long Term Thinking 籲政府諫官制:或一半不得善終

投資熱話

廣告

視李嘉誠為伴侶(life partner)和導師(mentor)的周凱旋出席投資論壇後發表各種投資看法,又指社會不同聲音很重要,認為所有政府應該考慮「諫官制度化」,並回顧古代每日都有諫官上奏皇上。

李嘉誠教周凱旋:永遠不要被套牢

維港投資聯合創辦人周凱旋認為,所有政府應該考慮把諫官制度化,回顧古代,每日也有諫官上奏:「皇上,這是一些你應該考慮的事」,當然,或許有一半的諫官也不得善終,但這仍是值得考慮的制度。以防被「 套牢」 。

除此以外,MBA、商學院也應該要憤怒管理(anger management),我認為這將成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尤其在科技推動下,社會將面對很大幅改變,但遺憾地,要解決問題就得靠政府,因為政府有力量去確保所有人過渡至未來。

李嘉誠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李嘉誠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政府應考慮「諫官制度化」

她又指,「諫官」是歷史上真的存在,只是公立不受重視,而Counterfactual Thinking 是推動社會。她又以自己公司為例,「我的同事天天納諫,跟我說這不對那不對,我們想一些投資項目,大家在辯論中尋找真理。儘管主持人誇獎我們成績做得不錯,但也有很多愚蠢事。」

「李先生一直說:『成功沒有方程式,失敗一定有道理。』,所以我們盡量減低失敗,我們公司最多是蝕去投資,但政策的話,社會要付出大的代價。」

另外,周凱旋談到「Long term thinking」很有趣:「Should Have,Could Have,Would Have 三個字,我們一定要琢磨固中滋味。」

她進一步解釋,Would Have是本來可以,但結果做不到; Should Have是應該,但又錯失了;Could Have則是個人選擇。未來由這三個字堆砌而成,「我們盡量避免這三個字,就會開心些。」

至於Long term方面,周凱旋引李嘉誠意見,即Long run是由很多Short run接連而成,如果真的做Long run 的事,其實要Build 好多Superior Flexibility(超凡靈活性),才會得到Long run的目標,否則走著都忘了,不知道誰在跑,結果有沒有成功,大家又無Counterfactual,什麼都不太清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