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2|派錢派消費券?網民攞一個「證據」潑冷水:今次派糖清零!

投資熱話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22|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明日(2月23日)將以視像方式,於立法會會議發表下年度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在網誌撰文指,第五波疫情來勢凶猛,令本港經濟遇上「突如期來的沉重壓力」,坦言與財政預算案諮詢初期的情況相距甚遠。

財政預算案2022懶人包

網民猜測「派糖」可能性

每逢「財爺」發表財政預算案2022前夕,網民都會踴躍猜測政府「派糖」的可能性,尤其是自去年財政預算案政府向市民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後,不少網民都希望今年再有類似惠民措施,在疫市下有所得益。

近日網上討論區都圍繞「財爺」動向,估計政府會否再度派發消費券,甚至直接派錢纾困。正當大部分網民預期今年政府再度「派糖」之際,有網民發文大潑冷水,從蛛絲馬跡分析派糖願望落空的原因。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網頁官方圖片)

該網民表示,財政預算案前夕,往往有不少主流傳媒「預告」、「放風」預算案內容,但今年仍未有傳媒有上述舉動:「仲未有報紙話消息指,即係乜都無!」希望大家不要有過大期望,以免換來更大失望。

有人同意上述推測,原因是近期第五波疫情爆發,社會有聲音表示希望集中資源抗疫,「無咩風吹出黎」,所以唔派糖機會頗高,又笑言最後每名市民可獲派一個口罩抗疫。

不過,有樂觀派網民相信政府會推出惠民政策,例如「派1萬但係要打齊3針」,亦有機會再度派發5,000元消費券,因上次運作大致暢順,不用待太長時間。亦有人建議,退稅好過派錢。

財政預算案2022懶人包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香港稅務學會籲派3,000元電子消費券

香港稅務學會認為,香港經濟在2021年首三季持續復甦,期間整體經濟按年增長7%。政府原先預計2021/22年度財政赤字為1,016億港元,但由於賣地收入和補地價金額遠高於預期,加上樓市和股票市場的高交投量,令印花稅收入比預期理想,政府已表示本年度的赤字壓力已大幅度緩和。

鑑於當前的經濟形勢和未來的挑戰,香港稅務學會認為2022-23年財政預算案應繼續著眼於推行短期內支持受疫情重創的企業和個人的措施,同時營造良好的營商和稅務環境以推動中長期經濟發展。

一次性特別措施主要建議:

  • 發放新一輪3,000港元的電子消費券
  • 寬減2021/22課稅年度100%的利得稅和薪俸稅(以10,000港元為上限)
  • 寬減2022/23年度四個季度的差餉(以每季1,500港元為上限)
  • 豁免2022/23年度商業登記費
  • 延長豁免2020/21課稅年度分期繳稅附加費至2021/22課稅年度

該會期望,是次財政預算案採取多項行動應對未來挑戰,達至「保收入、穩經濟、創出路」的目的。

財政預算案2022懶人包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澳洲會計師公會:雙重消費券

另外,澳洲會計師公會早前呼籲政府加派「雙重消費券」及引入隔離檢疫開支扣稅,並在向特區政府提交合共44項長短期發展建議,旨在有效紓解民困及提振經濟,包括:

  • 派發最高6000港元「加强版雙重電子消費券」
  • 引入因隔離檢疫產生酒店住宿費用的一次性扣稅措施
  • 為僱員在家工作所產生的額外費用提供一次性扣稅措施

廠商會:倡引入定向消費券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認為,除了政府早前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等短期紓困措施,廠商會再度建議政府在明日(2月23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推出「消費券計劃2.0」,以刺激本地消費市道。

又建議政府積極探索引入具傾斜性的「定向消費券」,將有限資源聚焦餐飲、美容和旅遊業等受第五波疫情重創的行業。並再呼籲政府進一步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的實施期,甚至可考慮將計劃恆常化,以強化對中小企業的流動資金支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陳茂波就財政預算案2022有什麼回應?

陳茂波早前在網誌就財政預算案2022,撰文指,第五波疫情來勢凶猛,令本港經濟遇上…詳情請看

財政預算案2022在那一日發表?

財政預算案2022會在2月23日發表。

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pwt、政府新聞處、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網頁官方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