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資料圖片

中國移動受惠 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

投資

廣告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門印發《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的通知。據工信部的解釋,算力是集信息計算力、網絡運載力、數據存儲力於一體的新型生產力,主要通過算力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向社會提供服務。

算力基礎設施是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呈現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及綠色低碳等特質,對於助推產業轉型升級、賦能科技創新進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實現社會高效能治理具有重要意義。
簡單來說,算力基礎設施的建設及運營,是發展國家算力的先決條件。
《行動計劃》主要目標,到2025年,計算力方面,算力規模超過300EFLOPS,智能算力佔比達到35%,東西部算力平衡協調發展。
運載力方面,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間基本實現,不高於理論時延1.5倍的直連網絡傳輸,重點應用場所光傳送網(OTN)覆蓋率達到80%,骨干網、城域網全面支持IPv6,SRv6等創新技術使用佔比達到40%。
中國移動(00941)是算力基礎設施的重要建設者之一,從長遠來看,它將受益於數字經濟的持續發展。
據中移中期報告,公司系統打造以5G、算力網絡、能力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創新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
中移表示加快算力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算力網絡從概念原型進入產業實踐;算網基礎不斷夯實,優化「4+N+31+X」,(即4個熱點區域+N個中心節點+31個省級節點+X個邊緣節點)。
中移數據中心能力覆蓋國家「東數西算」全部樞紐節點,對外可用IDC機架達到47.8萬架,淨增11,000架。從投資者角度看,這些發展將帶來何種規模收入來源。

業務轉型催生新動力

中移業務轉型催生新的增長動力。上半年,中移無線上網業務和有線寬帶業務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7%和7.2%,分別佔總通信服務收入46.8%和12.8%,可以看到這兩個主要來源,僅提供輕微的收入增長。
應用及信息服務收入同比增長18.8%,佔總通信服務收入25.7%。該業務板塊已成為第二大收入來源,且收入增速較高。數碼化轉型收入包括個人市場新業務(移動雲盤等)收入,家庭市場智慧家庭增值業務收入,政企市場DICT收入、物聯網收入、專線收入及新興市場收入。
數碼化轉型收入對通信服務收入增量貢獻達到84.1%,是中移收入增長的第一引擎。
其中,行業數碼化方面,DICT收入同比增長24.9%,達到602億元人民幣;個人和家庭數字化方面,權益收入同比增長23.0%,達到102億元人民幣;智慧家庭增值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1.4%,達到173億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