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 救市 資料圖片

中央救市帶來短線反彈 長遠仍看企業自身表現

投資

廣告

美國經濟數據強韌,推升市場對3月不會減息的預期,美元續強。而中國開年未如期減息,已令市場失望,再傳國務院下令部分負債高企的地方政府暫停基建,令經濟復甦前景更不明朗。本週甫開市,中港股市便雙雙跌破重要心理關口,內地衍生產品市場傳大面積「爆雷」,加劇市場恐慌情緒。所幸,很快傳出中央將採取一籃子措施救市,包括設立規模20,000億元人民幣的平準基金,帶動港股反彈,15,000點關失而復得。

雖然港股嚴重超賣;加上政策利好,短線有一定反彈空間,恒生指數或有機會上試16,000點阻力。
惟現階段外圍市況熾熱,不僅美股指數屢破新高,日股創34年新高,印股市值超越港股,而對中港股市的投資信心,隨一次次希望落空而消逝。
在此避險心態下,即便有反彈,更主流的想法是離場觀望,或轉移至其他更活躍的市場,而非趁低入市。

在熊市中首重揀股

傳聞中的救市政策,包括設立規模20,000億元人民幣的股市平準基金,利用境外機構資金經由「滬深股通」買入A股。
另外,也考慮通過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或中央滙金,向A股投放至少3,000億元本地資金。若短期內大舉入市,對市場自然有直接的刺激效果。

而借道港股買入,又可以刺激交投,支持人民幣匯價,可謂一舉多得。
不過,這些市場支持政策需有明確的執行,過程中更需規避隨意打擊市場信心的矛盾舉措。
從根源來說,市場擔憂的內房和地方政府債務危機、通縮風險及中美角力帶來的供應鏈轉移問題,仍未見明朗。
中國企業需要在海外市場取得突破,而非深陷內卷;否則,在經濟下行周期中,無法提供明確盈利表現支持的企業,更難以獲得投資者青睞。
宏觀經濟、政策固然不盡如人意,但任何一次危機,都是買入好股票的時機。
在市況逆轉之前,除了等待外,可更多關注個別行業和公司的表現情況,捕捉被錯殺的優秀個股,尤其是有能力在內地市場疲弱情況下,開拓海外市場的企業。

比如去年受惠於海外出口銷售大增的重卡龍頭中國重汽(03808)、擁有在全球市場推出成功遊戲能力的網易(09999)及在上一輪行業出清中被錯殺的光伏玻璃龍頭福萊特玻璃(06865),近期在大幅波動市況下,均有不俗表現。
這正正反映在熊市中,個股的選擇更加重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