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

中石化 短線吸引 候6.1元樓下吸

投資

廣告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油組主要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將於下月到期。早前有報道指,減產協議雖然很大機會同意延長,但未必會加大減產力度,令市場感到失望;因此,國際油價跌至去年11月29日以來的收市低位。不過,沙特能源部長法力赫日前暗示,全球減產協議可能延長至今年底或之後,刺激國際油價反彈。除非油組開會後公佈正式結果,否則此前將繼續消息不斷,令油價反覆爭持。

 

油價目前已經「還原基本步」,回到未達成減產協議的水平,預料再大跌的空間有限,反而可趁機跟進「三桶油」。「三桶油」均開採石油,故油價下跌同樣受影響,惟業務比重不同,受影響的程度亦有別。

中國海洋石油(00883)集中從事上游業務,與油價的敏感度最高。

中國石油化工(00386)主要從事下游的煉油業務,而且剛公佈的首季業績表現理想,短線較具吸引力。

 

按中國會計準則,中石化今年首季度,純利按年升168.7%至166.33億元人民幣,收入5,821.85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40.6%,主要由於集團原油和煉化產品價格按年大幅提升,以及產品銷量按年上升。

另外,集團決定將銷售公司分拆於境外上市,早前已通過議案,值得憧憬。走勢上,股價於6元水平見支持,昨日重上50天線,STC%K線升穿%D線,MACD熊差距收窄,可考慮6.1元以下吸納,反彈阻力6.6元,不跌穿5.9元續持有。

編按:筆者黃智慧現職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主要研究港股市場,不論大中細價股,尋找具潛力股份。現於不同報章和網站撰文,並曾擔任電視、電台和網站的股市評論嘉賓,申報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