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中電控股 盈警 股價 煤氣 派息 藍籌股 公用股 月供股票

中電盈警! 股價跌半成!低吸還是買中華煤氣 – 公用股新攻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電.投資有道】散戶愛股之一中電控股(00002)於本月20日公布,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將會錄得綜合虧損。消息公布翌日(21日),中電股價最多急跌約5.5%。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電官網|資料來源:港交所

中電控股發盈警

該公司指出,預期會就中期賬中,EnergyAustralia零售業務所佔的商譽進行減值,約為60億元至70億元。商譽減值為非現金項目,並不會對集團的現金流及營運造成即時影響,但將會顯著減少集團首6個月所滙報的盈利。

中電將於8月初公布中期業績。市場擔心中電股價將受壓,若中電派息政策長遠有變,來自大型基金的沽壓更大。

市場擔心股價受壓

澳洲聯邦政府2月宣布將實施默認市場價格,重新規管新南威爾斯省、昆士蘭省及南澳省住宅及小型企業客戶的常規價格;維多利亞省政府亦計劃為住宅及小型企業客戶推出默認價格,兩者將於7月1日生效。該等調整為EnergyAustralia零售業務所在的市場制訂較低的受管制「安全網」零售電價。

與此同時,EnergyAustralia現正向現有客戶推銷多個更簡便、更廉宜的新能源方案。該公司預期,上述轉變將會令零售業務於今年下半年的除稅前盈利減少2.4億元至3億元。今年首5個月,EnergyAustralia營運盈利為7.3億元。

中電應能維持派息

市場認為中電涉及的商譽減值,屬非現金項目,不會對公司現金流產生即時影響,惟管理層評估澳洲業務時,提及澳洲「常規價格電價」的客戶所付電價會降低,預期下半年盈利將減少2.4元至3億元。分析亦預期,中電即使中期業績「見紅」,現金流未受影響,應能維持派息,但事件仍為長遠加派息空間帶來不確定因素。

洪龍荃:料不影響中期派息

中國泛海證券投資部副總裁洪龍荃表示,是次中期虧損屬一次性,且為非現金影響,僅表面盈利下跌,料不會影響中期派息,在可見將來亦不見得會減派息。故發盈警不是沽出原因。

他又指,之前投資者避險心態較重,現時環球股市造好,有機會令資金流出,令公用股在這段時間轉弱。惟未來減息情況下,公用板塊的股份應該不會太差。因此,反而應趁其回調揀嚟買。

張智威:不用急着去沽中電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亦認為投資者不用太擔心而急着去沽中電。他解釋,是次盈警並非因業務有大虧損,而是澳洲的商譽撇帳,是無形的。「雖然短線對會有影響,但中長線而言,中電始終是一個公用事業,相信收入不會出現持續性下跌。」

不過,中電「失蹄」的確令部份投資者心生換馬念頭。張智威稱,中電與中華煤氣(00003)比較的話,無疑後者的質素較好。中電之所以要撥備減值,反映其澳洲業務發展有阻力;反觀煤氣在內地的業務做得不錯。「換馬可以,但與發盈警無關,而是我覺得煤氣本身優於中電。」

可以月供形式買入

談到公用股的策略,不外乎都是「buy and hold」,張智威建議投資者又可以月供的形式買入。他坦言,始終現在外圍「立立亂」,香港政局又不穩定。

縱然市場看好下星期大阪G20峰會期間,習特會後貿易戰將有突破,惟「上次都話睇得好啦,但始終會有隱憂,即使成共識,之後不知特朗普又變卦。」所以,「點都擺番啲喺公用股係有好處的。持有部份中電和煤氣,組合上相對安全點。」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成亦表示,可承受小風險的長線投資者,繼續持有無妨。所謂的小風險,是指即使中電股價跌至80元至83元之間都守得到。「加上今天一整日都消化了約3.9元,從基本分析及長遠投資層面,繼續揸不是很大問題。」

從技術分析層面來看,對純粹炒家來說,中電股價走勢的確不太靚,正正是因為穿底。

中電估值以往都不是很波動,以息率為例,預測約3.6厘;往息3.3厘;平日正常或合理值大約3.8至3.9厘,可見相差不遠。按市盈率計,預測18.3倍;平均值一般約15倍,但現在利率環境對中電有利,不排除會回落。

溫鋼城預計,當中電股價跌至80至83元水平左右,相當於市盈率16至17倍,應該都會有些支持。「因為盤生意始終都是穩定,是次發盈警也就只是個別事件。」

近期本身仍追棒公用股,大家都會覺得未來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有意趁低吸納人士可候83元至85元。而約83元水平其實已輕輕穿了去年10月的低位,故頗為吸引。

等80元撈中電

若中電回落至80元,此屬2018年上半年的橫行區,故在此區內買入亦合情合理。

不過,中電「失蹄」的確令部份投資者心生換馬念頭。溫鋼城坦言純屬個人取向,惟中華煤氣(00003)或受中電盈警影響,單日亦下跌0.6%,其估值亦不平。

「回落到17元左右會有支持位。50天線守得幾穩,掟穿了好快又會再上,未來慢慢升的機會都大。」事實上,煤氣一直都在累積升幅。買入價17.1元;16.8元止蝕。

說到公用股,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香港電訊-SS(06823)。溫鋼城點出,香港電訊最近亦升得多,雖然相對沒中電和煤氣紮實,股價過往都是圍住50天線行,加上息率高達5.3厘,具一定吸引力。

「今日周街都跌,它都撐得住,相信長線維持到理想的股價表現。」他建議可在12.1元買入,分段少量入手不可。不過要摸頂買,就看投資者個人偏好了。該股亦適合愛儲股票的月供一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