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專訪|亞洲金融雙城記 星港博奕看政經走勢

投資

廣告

近年來,新加坡積極發展金融行業,致力於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的重要金融樞紐。新加坡一直走在世界金融的前列,金融監理的體制相對健全,受政府開放貿易推動,吸引不少外國資金投資當地。不少人都把新加坡和香港比較,甚至有新加坡已經超越香港的言論。

新加坡《海峽時報》日前一份題為《再見香港,你好新加坡:儘管香港努力挽留,愈來愈多跨國企業調整員工和營運地點》的報道,指不少航空物流及金融跨國企業,已悄悄地撤離香港並遷至新加坡。 面對企業和人才流失,政府近來亦推出一系列「搶人才」和「搶企業」計劃,以吸引更多的國際資金和人才。

特首李家超去年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以招商引資的新政。 不過,引進的重點企業至少有八成是來自內地。這反映出香港經濟和投資環境,愈來愈多地受到內地市場的影響。

根據最近英國智庫機構與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新加坡繼續領先香港排名第三位;香港則排名第四位。新加坡在國際排名上超越香港,已經不是新鮮事。 國際排名雖然有一定參考性,然而張炳良認為,其計算基礎和衡量標準值得探討。他提到,許多排名依賴於對企業和投資者的「觀感」,這種感覺會反映在排名結果上,但未必是實際情況。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