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人民幣跌超預期|傅允軒專欄

投資

廣告

基於內地經濟復甦力度疲弱,人民幣本來就呈疲態,同時為了刺激經濟復甦,中國人民銀行傾向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亦加重了人民幣的壓力。撰文時,美元兌人民幣已升至7.25水平,上望本欄的目標7.28。

自從人民幣於5月中旬突破下破之後,跌勢呈單邊運行,美元兌人民幣會上試7.28,已經成為市場共識。

不過筆者現在擔心的,不是美元兌人民幣會到7.28,而是可能升得更高(即人民幣跌)。

有說人民幣的弱勢,是由強美元推使下的被動走弱,這點已被兩者最近一個月的表現所否定。

事實證明,就算美匯指數於過去一個月大部分時間在103水平徘徊,然而人民幣卻一直自發走弱。

月線圖示,美元兌人民幣從2022年2月開始強勁爆升,同年11月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中期調整,並在今年2月重拾升軌,走勢近似「旗形」爆炒。

這一種型態的特性,是一旦確立「爆炒」之後,就真的是爆炒,絕不欺場,有時幅度更難以估計。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