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投資 資料圖片

保險資金具季節性投資機會

投資

廣告

國務院總理李強本週一(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其中強調,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資動態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和投資價值,加大中長期資金入市力度,增強市場內在穩定性。要加強資本市場監管,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打造規範透明的市場環境。要採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著力穩市場、穩信心。要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強政策工具創新和協調配合,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筆者更關注的一點是「加大中長期資金入市力度,增強市場內在穩定性」。
這意味著將有額外大量的資金來穩定股市,特別是這些資金的性質是中長期投資。
從這個角度來看,筆者預計投資重點,將是具有良好業務紀錄和高股息支付的大盤股。
此外,具有核心技術優勢的中型科技股,也可能成為投資重點。由於大多數大盤股或中型科技股,都在主要基準指數中,其股價的穩定性,也會影響指數的穩定性和整體股市投資情緒。

每年1月入市力度特別大

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保險資金的投資流向,而保費收入和投資流量季節性影響較大。
每年1月和第一季度,是人壽保險業保費收入的旺季。

例如,在過去幾年,中國人壽(02628)全年壽險保費的近三分之一,是在1月錄得的;中國平安(02318)約22%的年壽險保費,是在1月錄得的。
1月中國人民保險(01339)壽險保費佔年壽險保費約四成;新華保險(01336)和中國太保(02601)在1月壽險保費,也佔年壽險保費20%以上。
大型壽險公司在每年1月的強勁壽險保費收入,將導致當月或下一個月,也需要做大量投資及債券和股票市場的新資產配置。
由於壽險公司的資金,通常屬於長期資金性質,因此也在債券和股票市場尋找長期資產進行配置。
2023年1月,中國保險業累計保費收入為10,200億元人民幣,保險理賠1,924億元人民幣;理賠後淨保費收入8,247億元人民幣。

如果2024年1月保險業經營情況與2023年1月類似,保險業需要在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配置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保費資金。
當然,保險資金不會將這些新增資金全部配置到單一類資產中,保險資金會將這些資金配置到銀行存款、債券和權益類證券或相關產品中。
不管怎樣,保險資金將為1月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提供大量新資金。
而且,大部分保險資金都是長期性質的,他們會尋找長期的低風險資產,比如國債或者藍籌股
鑒於內地存款利率較低,銀行存款未必是保險資金的最佳選擇。
保險資金可能會加大對國債、股市藍籌股的資產配置,特別是高股息支付的大盤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