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業 下半年復甦 資料圖片

個人電腦業下半年復甦 可候低吸聯想

投資

廣告

美國6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回落至20.9萬份,遜市場預期的23萬份,創超過兩年新低,並扭轉了連續15個月高過巿場預期的走勢。新增職位減少,以服務業職位變動最多,由5月的增加23.2萬份,降至6月只有12萬份;零售業職位更由5月的增加23,000份,轉為6月的減少超過11,000份。不過,美國6月失業率回落至3.6%,顯示美國就業巿場相對仍然非常熾熱。同時,6月平均時薪按年上升4.4%,高於市場預期4.2%,按月則上升0.4%,亦高於巿場預期的0.3%,反映僱主仍願意採用高薪請人的策略。6月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亦由5月的34.3小時,微升至34.4小時。

6月加息機會下降

6月就業數據公布後,芝商所(CME Fedwatch)最新數據顯示,巿場預期7月加息的機會率超過92%,也而預期年內再加兩次息的機會率,則由就業數據公布前的五成降至四成。

近期,美國3個月與10年期孳息率倒掛收窄,從一個月前的-1.81%收窄至-1.41%。到底,這個收窄是代表經濟衰退風險減少,還是另有其他原因?筆者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局不斷加息的情況下,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會率是有增冇減。

因此,美國3個月債券與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收窄,應該是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明顯上升,導致兩者的差距收窄。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顯著上升,亦反映巿場已預期聯儲局會繼續保持加息。

事實上,筆者認為下半年的投資風險為聯儲局上調利率的幅度高於巿場預期。聯儲局吸取了之前通脹反彈,最後逼重手加息的教訓,聯儲局今次處理通脹的手法明顯較審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近日發表言論明顯偏鷹,表明不排除連續兩次加息。筆者預期美國下半年最少加息半厘;一旦通脹數據有反彈回升跡象,聯儲局甚至需要重手地上調四分之三厘。筆者認為應對加息的方法,包括:

(一)主攻一些淨現金高的企業,一來可以避免融資成本上升;二來亦可以透過加息增加利息收入;三來可以趁股價回調時在巿場回購股份以支持股價。
(二)行業週期處於擴張階段如人工智能(AI)晶片、疫後復甦概念旅遊相關及電腦。

(三)大型科技股,業務受息口上升敏感度較低;(四)日常生活相關如麥當勞(McDonald’s,美股代號:MCD)及百事可樂(PepsiCo,美股代號:PEP)。

本週二(7月11日)聯想集團(00992)股價大幅波動,早上股價一度升至8.6元樓上;下午股價急回至退守8元關口,主要是受外媒報道巿場調查機構IDC最新發表的數據所影響。

根據IDC最新的數據,全球個人電腦第二季出貨量按年減少13.4%,連續六個季度出現下降。除了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及惠普(HP,美股代號:HPQ)之外,各大電腦品牌今年第二季的出貨量均出現雙位數字的跌幅。受惠低基數效應,蘋果電腦品牌第二季按年出貨量增加10.3%至530萬部。HP電腦品牌的出貨量按年微跌0.8%至1,340萬部。

此外,聯想(Lenovo)電腦品牌按年出貨量下跌18.4%,只有1,420萬部;戴爾(Dell,美股代號:DELL)電腦品牌按年出貨量,則按年下跌22%至1,030萬部。
投資者看見聯想電腦下跌18.4%後,便大手拋售,單日股價從高位下挫接近7%才喘定。

不過,戴爾電腦出貨量下跌的消息,並沒有影響其週二股價表現,從當天盤前至收巿表現一直硬淨,收55.74美元,上升0.87美元,升幅為1.586%。

筆者認為,巿場預期個人電腦業將在下半年開始復甦,而非今年第二季。相對之下,聯想集團股價似過份敏感,提供了空間博反彈,筆者把目標價修訂為9.3元。

倉位方面,本倉已於本週一(10日)以開巿價11.76元沽售4,000股中國海洋石油(00883),以及以4.57元沽售了10,000股中國石油化工(00386);同日,本倉分別以開巿價259.6元買入500股比亞迪股份(01211),以及以141.3元買入了500股理想汽車(02015)。另外,本倉計劃於下週一(17日),以開巿價沽售10,000股國泰航空(00293),以留待多一點現金再出擊。

個人電腦業 下半年復甦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