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功課抄|傅允軒專欄

投資

廣告

港股在6月上旬直升2,000點,但當所有利好憧憬盡數反映在股票市場之中,大市便一如既往出現獲利回吐。2023年上半年,恒指大部分時間,就在19,000點上下1,000點的波幅內上落。

1,000點波幅,套用在今時今日的港股,絕對可以用窄幅來形容。只是市場間歇性急速上落,以沽勒束一類期權策略應市一樣要輸,特別是5月下旬臨近結算前的一段急跌,如果以期權短倉應市,肯定會錄得巨額損蝕。

雖然港股早在1月下旬便已出現中期頂部,但就算從頂位開始計,跌至19,000點水平其實亦只是回吐了10%而已,這在近年動輒上落幾十巴仙的港股來說,只是一個十分溫和的調整。

港股的見頂,跟人民幣兌美元的頂位同步出現,證明「北水」失勢,跟港股的調整有莫大關係。不過這情況在6月卻有逆轉的跡象,港股完全無視人民幣的跌勢,罕見地「自把自為」。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