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股災月殺到 宜選防守力強公路股|姚浩然|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9月份尚餘一個交易日,傳統股災高危的10月份隨即來臨。投資者需留意影響大巿的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會談結果、美國聯邦儲備局10月底會否進一步減息、本港社會氣氛有否改善、以及英國「脫歐」進程順利與否等。

撰文:姚浩然|圖片:Unsplash

深高速收入穩定 防守力強

美國聯儲局經過兩日議息會議後,一如巿場預期減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降到1.75至2厘;超額準備金利率(Interest Rate on Excess Reserves,IOER)則由2.1厘降至1.8厘,減幅30個基點。值得留意,參與今次議息會的官員意見分岐,議息會結束後利率期貨顯示,10月底減息機會少於一半。

聯儲局10月料不減息

美國8月份(撇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2.4%,高於巿場預測的中位數。在通脹預期下,除非美國10月初公布的9月份就業數據或未來公布的經濟增長數據遠遜於巿場預期;否則,筆者傾向預期聯儲局10月底議息會上,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較高。

歐元區9月份多項經濟數據疲弱,受新訂單急跌所影響,9月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4,較8月份低1.5,遜於巿場預期的52,創75個月低位。 歐元區9月份製造業PMI報45.6,較8月份下跌1.7,遜於巿場預期的47.3,創83個月低位;9月服務業PMI企於50盛衰分界線之上,報52,較8月份跌1.3,遜於巿場預期的53.5,創八個月低位。
作為歐元區經濟龍頭的德國9月份製造業PMI降至41.4,較8月份跌2.1,遜巿場預期的44,創123個月低位;德國9月份服務業PMI則企在50盛衰分界線之上報52.5,較8月跌2.3,遜巿場預期的54.3,創九個月低位。德國9月綜合PMI跌穿50盛衰分界線至49.1,較8月低2.6,遜巿場預期51.5,創83個月低位。

歐洲央行已將存款利率下調至負0.5厘,並宣布於11月1日開始,以每月200億歐元的規模重啓量化寬鬆政策(QE)。以目前歐元區疲弱的經濟情況來看,筆者認為歐央行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擴大QE規模;若聯儲局10月底維持利率不變,歐元兌美元有機會保持弱勢,美匯指數高企,或會影響資金流出亞洲及新興巿場。
美國兩年期與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早前曾一度出現「倒掛」,按過往經驗,息率「倒掛」出現後6至24個月,經濟有機會出現衰退,投資者憂慮明年下半年經濟出現衰退的風險增加。美國企業將於10月中旬起陸續公布季度業績,企業對下一季的展望也會成為投資者焦點,在觀望氣氛濃厚的情況下,預期美股10月上旬走勢較牛皮。

環球市場變數仍多

中、美貿易關係相當反覆,上週五(9月20日)傳出內地官員取消到訪美國蒙大拿州、內布拉斯加州的農場,一度令巿場憂慮中、美談判會否出現變數。其後,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明,取消到訪與經貿磋商無關;亦有傳聞指是中方應美方要求取消訪問所致。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公開指責中國的貿易手段,包括採取大規模市場壁壘、巨額國家補貼、滙率操縱、強迫技術轉讓、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令中、美貿易談判存在不明朗因素。幸而,特朗普週三(25日)又表示,中、美貿易協議或有可能較外界預期更快達成。筆者認為,中、美雙方在10月會展開貿易會談,而中方繼續向美方購買大豆,目前仍屬正面,特朗普快速變臉,不排除是其談判技巧。

10月環球金融市場變數多,想增加防守能力的投資者,不妨考慮一些收入穩定,且派息率高的股份如公路股。當中,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經營和投資的公路項目共16個,包括梅觀高速、機荷東段、機荷西段、沿江項目、水官高速、水官延長段及外環項目等。截至今年6月30日止的六個月,集團營業收入為26.9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持平;期內股東應佔淨利潤為15.77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62.8%。以現價計,深高速2019年度預期巿盈率約9.8倍,股息率約4.6厘,估值吸引,中、長線投資價値高。
倉位方面,本倉成功於週一(23日)在24.3元吸納了1,000股中升控股(00881),以及在105元吸納了500股申洲國際(02313)。下週策略觀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