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

富豪攻略!經濟組織釋出數據:由古猿年代、人類起源開始打工 打到而家即能登上首富之位!

投資

廣告

根據福布斯發布的2022年度億萬富豪排行榜,特斯拉創始人Elon Musk取代了亞馬遜創始人Jeffrey Preston,正式成為世界上淨資產最高的億萬富翁。到目前為止,Musk積累了2190億美元的財富,而Preston在這一年的時間裡實際上損失了60億美元,現在身家為1710億美元。

Statista的數據顯示,全球國民平均年收入可以表明,沒有一個普通人可以靠儲蓄收入就能成為他們國家最富有的億萬富翁。比如,要達到Musk的財富水平,美國居民平均需要工作300萬年,經合組織(OECD)給出的美國2020年平均年薪為69392美元。即使你是為Musk工作的Tesla員工,平均年薪能夠達到10萬美元以上,想追上Musk的家產也是遙遙無期。

錢
(圖片來源:unsplash@Akson)

再看看德國,德國人的平均年薪為53475美元,需要工作90萬年,才能趕上迪特爾·施瓦茨470億美元的財富。施瓦茨是施瓦茨集團的創始人和董事長,該集團旗下擁有Kaufland和Lidl等連鎖超市。

如果看一下收入中位數,結果會更令人吃驚。

根據聖路易斯聯儲的數據,2020年美國的個人年薪中位數為35805美元,這將使趕上馬斯克的財富所需的時間一下子翻倍——增加到了610萬年。

早前,中國發現一個古猿頭骨化石,距今約620萬年至610萬年,這具頭骨化石含腦內膜的面骨,眼眶、吻部等保存完好,乳齒和恆齒同時保存,被證實是歐亞大陸晚中新世以來,古猿化石發現記錄中時代最晚的一具古猿幼年頭骨,為早期人類起源研究提供新證據。

加拿大也是如此。作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的CEO和比捷科技的CEO,趙長鵬迄今積累了550億美元的財富。平均而言,加拿大人需要勤勤懇懇工作120萬年才能獲得。

雖然這些數字在富裕的西方國家已經是天文數字了,但在平均收入較低、財富差距較大的國家如印度,要想追上億萬富翁更是令人望塵莫及。

例如,跨國企業集團信實工業有限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董事總經理穆凱什·安巴尼的財富在富豪榜公佈時估計約為910億美元,而印度居民的平均年薪只有5000美元,他們必須工作超過1700萬年才能達到安巴尼的財富水平。

(圖片來源:OECD)

僱員月入中位數升至1.87萬元‎  時薪中位數為75.7元

將目光放回香港,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收入及工時調查結果,於2021年5月至6月,本港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87萬元;時薪中位數為75.7元。

尤其在疫情影響下,不少人收入大減,香港人在儲錢方面面對各種挑戰。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香港人儲蓄「安全感」指標調查,調查發現,在1,000名受訪者中,近7成受訪者都有儲蓄習慣,但每月平均儲蓄也只是約$7,000。

如此一來,難道在現今社會儲蓄就是一件錯誤的事?非也,其實儲蓄永遠都不是一件錯事,錯的其實是儲蓄的方法。想要儲蓄脫貧,第一件事就是要拋棄「一蚊一蚊咁儲」的思維,反而應該將所有金錢為一整個水池,利用複利息達到「後浪推前浪,一浪大過一浪」的效果。而這,就是錢滾錢的富人思維了。

錢
(圖片來源:unsplash@micheile)

5秒神算 本金翻倍全靠「72法則」

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一個合適的投資計劃,最終達致財富自由呢,此處亦就可以使用「複利的72法則」為自己篩選投資計劃。這個法則用72為分子,年化報酬率為分母,能很快算出本金翻倍所需要的時間。例如一位30歲、手持100萬現金的上班族希望可以將現金滾存,於是他將100萬投入到年化報酬率8%的基金項目之中,請問30年後他可以得到多少錢呢?

只要學會72法則,這筆帳一點都不難算!已知年化報酬率為1%的時候,我們需要等待72年本金才會翻倍;因此年化報酬率為8%的時候,我們只要等待9年本金就會翻倍。於是我們就知道,將100萬本金投資在年化報酬率為8%的基金30年,足足可以令本金翻倍3次有餘,最終在60歲退休時將收獲約1000萬!要注意,這些可不是單靠打工就能攢來的錢,單純只是複利息的滾存效應!

總括來說,只要我們明白自己的財務目標,並學會運用72法則,就能挑選出風險較低、回報充足的投資計劃,為自己的財自之路打下堅實基礎!

註1:以上計算未納入交易手續費及稅負。

註2: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並不保證將來一定都會如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Akson、unsplash@micheile、unsplash@Sharon McCutcheon、Ted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