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樓市 中央政治局會議 內房股 投資有道

內地樓市2020年首季勢反彈!內房股入市策略必讀|陳錦興

投資

廣告

【內地樓市2020展望】臨近年底,資金開始轉倉,為來年的投資做部署。今年大幅跑贏的體育用品股、醫藥及物管股等均出現獲利回吐;而相對落後板塊,開始受到市場關注,亦見資金流入。 比如內房板塊,今年在多地限購限價,行業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大部分千億規模房企於11月已接近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加上12月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未有提及房地產相關內容,令市場憧憬房產調控政策有望適當鬆綁。內房2020年首季或有持續反彈的機遇,不妨關注。

撰文:陳錦興|圖片:中新社、iStock

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談及2020年經濟工作時,罕有地未有提及房地產行業。 而9月以來多達30個城市取消人才落戶限制,不少地方政府在11月開始出台各類房地產鬆綁政策,均視為房市調控放鬆的利好政策。

集資行動獲市場接受

另一方面,富力地產(02777)和首創置業(02868)最近獲中證監批准配售H股集資,有利緩解內房的資金壓力,也被視為監管當局放鬆房地產管控的訊號。 市場一直擔心,內房股在經濟持續放緩下,面對的再融資壓力較大。 然而,在港上市的內房,無論是發美元債、供股及配股集資,都為市場接受及過程順利,反映市場對內房的現金流具信心。

 內地樓市 中央政治局會議 內房股 投資有道
內房2020年首季或有持續反彈的機遇,不妨關注。

從地產公司的營運數據來看,龍頭企業的合約銷售依舊維持增長勢頭。 綜合11月數據,大部分千億規模內房企業已完成全年目標逾90%。 包括中國海外發展(00688)、融創中國(01918)、旭輝控股集團(00884)、中國恒大(03333)等,而龍湖地產(00960)更已提前達標。 與此同時,市場情緒也有好轉。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表報告稱,在監測的19個重點城市中,各線代表城市的11月樓市成交量,按年及按月均上升。 其中,一線城市成交量整體按月上升22.3%,上海升幅較大,為34%;整體按年升35.8%,其中深圳升69%。

政策利好內地樓市

在政策及銷售情況雙重利好的帶動內地樓市下,內房板塊走升。 加上內房估值並不昂貴,市盈率平均約6倍,資產淨值折讓平均達三成,預料升勢仍可持續一段時間。 不過需留意,該板塊處於汰弱留強的白熱化競爭階段,部分小型內房資金緊張情況未能緩解,不排除進一步減價出售資產。

而部分下半年升勢較迅猛的內房,如合景泰富(01813),或有配股集資可能。 如現階段選股,建議選擇銷售和盈利較穩健,估值合理的龍頭股份,如中海外、龍湖、華潤置地(01109)等。

此外,因中、美貿易爭端尚未達成協議,中央強調「房住不炒」、防控風險的大方向未改變,風險隨時浮現,入市策略應同時注意倉位及分段吸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