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經濟 業績

內地經濟處復甦軌道 續關注企業季度業績

投資

廣告

本週,中東地緣危機持續,內地則舉行「一帶一路」第三次會議;與此同時,內地公布三季度經濟數據,整體較預期好,惟美國續擴大收緊對華的晶片管制;加上美國10年長債息率徘徊於高位,好淡因素角力,未能支持大市全面反彈,炒股不炒市趨明顯,而資金主要以季績為操作重點。

內地經濟在一片看淡聲中回穩,雖然今年首九個月全國房地產投資,同比下跌9.1%,內房債務危機仍在發展,但看來內地經濟已按原有軌道復甦,第三季度經濟增長4.9%,高於市場預測4.5%;而今年首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5.2%。
由於早前中央政策組合拳密集出台,降準、減息的效應逐漸發揮,預期四季度經濟增長不會差於三季度,因此內地應不難達致官方定下的全年5%增長目標。

零售市道信心改善

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91.3萬億元人民幣,從產業細分看,第一產業增加值56,40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第二產業增加值35.37萬億元人民幣,增長4.4%;第三產業增加值50.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6%,反映服務業在復甦中表現最好。

值得注意的,單計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5.5%,比8月加快0.9個百分點,高於市場預期升4.9%,這是零售信心改善的訊號。

還有工業增加值,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4%,比上半年加快0.2個百分點。隨著發達國家去庫存及新興市場需求有所恢復,工業製造及出口的前景將愈趨正面,這情況與製造業的業績也是吻合。以生產汽車玻璃為主的福耀玻璃(03606),第三季度核心盈利環比增28%至15.33億元人民幣,主要受惠成本控制得宜及利潤率有所擴闊。

展望未來,其出口表現及全球市佔率料可望提升,而海運費估計持續下行,純鹼價格亦有望下降,有利其毛利率持續改善。此外,比亞迪股份(01211)及比亞迪電子(00285)均也同步發出「盈喜」,前者預計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120%至142%;後者預期前三季度股東應佔盈利升129%至152%,這同樣反映電動車及相關的高端製造業,今年無論在內銷及出口方面,都有強勁的表現。

甚至今年銷售不振的手機板塊,近期股價也有逆市表現,小米集團(01810)正是表表者,顯然資金正押注在華為回歸高端手機市場後,將重新刺激安卓手機的需求。當前,投資信心未完全恢復,更多內房仍面對合約銷售疲弱的狀況,債務危機暫難以化解。然而,不同的經濟數據,均指向內地經濟正按軌道回升,今年經濟增長達標的機會有待觀察。

不過,內地政治局會議將討論經濟,並為明年部署定調,料釋出更多刺激經濟訊號;加上特首公布《施政報告》,就穩樓市及活躍資本市場方面,或有針對性措施。因此,港股正醞釀催化因素,不宜過度悲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