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醫護

內地醫護直播帶貨發國難財 九部門聯合嚴查

投資

廣告

醫務人員向來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其職責所在就是治病救人。然而近年直播帶貨在內地開始盛行,不少香港影視明星都紛紛北上分一杯羮,然而這股熱潮在疫情的壓力下,竟然波及到醫療界別,以至於一些醫務人員為了賺錢,利用職務之便直播帶貨,大發國難財。因此,國家衛健委、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九部門近日印發通知,嚴令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內地醫護
(圖片來源:抖音@醫路向前巍子)

根據內地直播平台的數據顯示,一些緊貼潮流、口才出色的醫生入駐平台短短幾個月,粉絲量便可達到百萬級。甚至乎有的醫生七天內的銷售量達到120萬。更有醫生曾向媒體披露,當他在醫院值夜班時,外面有100多個商戶排著隊向他尋求合作。

其實醫生直播帶貨,坊間聲音是一半支持一半反對的。有支持者認為醫生也是人,脫下白大掛之後是去送外賣還是直播帶貨都是他的自由;而反對者就認為直播帶貨會令醫生荒廢治病救人的主業,更可能因為商業考慮而產生利益衝突,甚至會引起一些有關職業操守的問題。

嚴查醫務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直播帶貨

不過無論如何,九部門的聯合通知已經發出,矛頭直指醫療界別中包括「紅包文化」、回扣以及直播帶貨等等問題。官方直指,將會嚴肅查處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利用職務、身份之便直播帶貨。如果醫護人員出現違規行為,那麼就會受到嚴厲處罰。通知更強調,醫護人員不得向孕產婦和嬰兒家庭宣傳、推薦母乳代用品,也不得為推銷宣傳母乳代用品或相關產品的人員提供條件和場所。醫療機構不得允許未經備案的人員對本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或者藥事人員開展學術推廣等相關活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抖音@醫路向前巍子,unsplash@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