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

兩個致命原因 港股獨角獸股價大跌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A股第一隻「獨角獸」企業上市了,藥明康得(603259)掛牌後連續兩天漲停,似乎內地投資者對「獨角獸」概念比香港投資者更殷切,對香港未來要搶奪中資同股不同權和「獨角獸」來港上市,又是一大打擊。

撰文:羅尚沛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獨角獸不敵去泡沫化過程

所謂「獨角獸」企業是指成立不到十年、估值10億美元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例如優步(UBER)、小米、Airbnb、Pinterest等。

2018年可視為是「獨角獸」企業的上市年,但既有藥明康得的爆升,也有平安好醫生(01833)的破發。

被吹捧到上天的「獨角獸」,上市可以是一個發展契機,也可以是一面照妖鏡。

實際上,自去年雷蛇(01337)、閱文集團(00772)、眾安在線(06060)及易鑫集團(02858)這類大名「獨角獸」上市以來,連番遭遇破發,股價累計跌幅甚至達到50%以上。

這些當初充滿良好預期的公司,股價連穩守的機會都沒有,反而讓一批高位接貨的投資者被深度套牢。

盈利能力不配高昂估值

港股「獨角獸」股價出現大幅下跌,依舊離不開兩個關鍵因素,一個是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持高昂的估值;另一個則是上市前被吹噓到天上有地下無,熱情過後馬上回歸現實。

縱使業務上、股東背景上有無限憧憬,但始終敵不過「去泡沫化」的過程。

與港股市場相比,在A股市場上市的「獨角獸」企業,反而會幸運一些。

主要還是在於A股市場的「炒新」效應依舊明顯,其次是藥明康得28倍的上市市盈率,比A股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板塊平均的65倍,以及同系香港上市公司藥明生物(02269)的250倍,便宜

得多。

「獨角獸」要爭取在香港或A股上市不難,畢竟都是萬千寵愛,但要在股價上表現出「獨角獸」的氣質和威力,多少的超額認購倍數並沒有代表性。

縱觀A股和港股不少次新股的表現,要麼存在業績極速變臉,要麼就是管理層上市後肚滿腸肥不思進取;要麼就是市場給予的高估值水平,在管理層日後的表現上完全體現不出來。

因此新股爆炒後,往往會呈現出高位陰乾式下跌的走勢。

「獨角獸」企業代表著新經濟的發展方向,代表著世界發展的潮流;但是,不少打上「獨角獸」旗號的所謂新經濟公司,上市的初衷就只是圈錢套現。

要防止渾水摸魚的「獨角獸」企業,必須要認清其是否真正擁有核心技術、上游和下游產業的核心話語權和市場的競爭力和洞察力。

一些為了上市就急急腳大開旗艦店、明明是硬件買賣業務卻說成是高估值的「軟件開發業務」、為提高招股價做的公關工作,多於說服市場其價值背後的理念,卻偏又見其擬上市的市值不斷被基金壓

抑。

類似這些「獨角獸」企業如果來港上市,最好還是避之則吉。

作者:羅尚沛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從事投資研究工作超過12年,主力研究中資國企股份及分析內地經濟政策。目前主力為內地報章及財經雜誌撰寫文章,亦被中、港傳媒機構邀任財經節目嘉賓;著作有《智取AH股新時代寶藏》,並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資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