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中東

中東之行擔起橋樑 吸引初創落戶|經一解密

投資

廣告

今年2月,行政長官李家超指,香港和沙特阿拉伯政府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阿聯酋政府亦同意展開討論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香港與兩地機構總共簽署13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涵蓋金融、創科、商務、交通、能源等領域。

陳細明今年初亦有隨李家超,代表創新科技界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被問到訪感受時,陳細明表示,香港、沙特和阿聯酋都重視金融、可再生能源、綠色經濟、創新科技,尤其金融科技、AI、大數據應用等。香港與中東合作,有機會建立一個資金及市場的循環系統。

初創|中東
  • 香港特首李家超訪問沙特時,出席科技展並發言。(中新社圖片)

拓中東初創業務

數碼港與迪拜未來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雙方合作促成兩地社群的科技公司擴展至香港或迪拜。

迪拜未來基金會現時積極發展大數據及區塊鏈,數碼港社群中有不少於這些領域表現出眾的初創,數碼港期望擔起橋樑角色,幫助香港初創擴展中東市場,並吸引中東初創落戶香港。

陳細明道:「數碼港的影響力遠遠超出香港,近年我們專注發展的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領域。有些公司更遠赴中東,參與沙地的智慧城市建設。因此,不僅僅是大型公司,我們在整體的生態環境或體系中,都有廣泛的參與和影響。」

任景信補充,截至今年3月,數碼港已有逾17間初創,拓展業務到中東市場。

數碼港社群成員房地產科技公司Negawatt與建築師事務所何設計,亦於訪問期間,與阿布扎比智慧城巿發展Masdar City及其與英國石油公司BP,共同創辦的創業投資及培育公司Catalyst,簽署合作備忘錄。

除中東之旅外,數碼港近年也舉辦了連接數碼港與中東國家的國際活動,包括在去年12月舉辦的「亞洲與大中東地區文化科技經濟高峰論壇」(MENA)。

論壇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和數碼娛樂界代表與沙地阿拉伯代表團舉行會議,探討香港如何成為促進中東和北非與亞洲交流的門戶。

東盟布港企足跡

除中東地區外,今年7月,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訪問三個東盟成員國,包括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陳細明為代表團成員之一。當時,數碼港社群獨角獸虛擬銀行WeLab與滙豐銀行,在馬來西亞一站簽訂合作備忘錄。

數碼港社群企業積極拓展東盟地區業務,已有超過70家企業發展東南亞市場。WeLab於香港、內地及印尼有約6,000萬用戶。

而旅遊體驗網上預訂平台的獨角獸企業Klook已於全球20多個城市設立營運點,其中七個在東盟地區。可見數碼港的企業並不止足於香港。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