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 蔡嘉民專欄

加密貨幣創新高前的最後買入機會︳蔡嘉民專欄

投資

廣告

筆者自2019年開始在此專欄提及比特幣,至今共5年,一直皆看好加密貨幣。尤其為比特幣,眨眼間沒漲7倍也有6倍,當年隨便配置幾十萬元已經變了個首期出來。奈何,每天Facebook、Instragram、Patreon仍收到大量inbox問及各種各樣關於加密貨幣的問題。這次就來與讀者一一解答。

一、Why?

縱觀所有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商品、外匯、房地產、另類資產,皆沒有任何一項有著加密貨幣有的年回報。重點是,加密貨幣不只回報高,風險調整後的回報也是其稱冠!即同一風險下,加密貨幣為投資者帶來更高回報。因此,對於年輕人來說,投資加密貨幣是爬上社會階梯的一大方法。而且,今年4月將迎來比特幣減半,供應量下降,同時傳統資金不斷流入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造成供應減半同時需求增加的局面,絕對利好價格。

二、When?

什麼時候買才好?筆者多次提及,在減半前一年半買入為最佳時機;若沒及時入手,那就任何時候也可以。為什麼?歷史數據顯示,自2009年開始,任何時候開始月供比特幣到現在都是賺錢的!試問有沒有一項資產是這樣的?看看盈富基金(2800),過去十多年,從任何時候開始月供到現在都是虧損的,閣下還在月供盈富?

三、What?

買什麼好?當然是一哥比特幣了,乃加密貨幣的佼佼者。比特幣誕生至今已14年,安全性及穩定性固然比其他小幣高得多。除了比特幣,當然「二哥」以太幣也是絕佳選擇。常打比喻,比特幣像黃金,而以太幣則像石油,兩者全然沒有重疊,屬不同定位。因此,不要再問筆者選比特幣或以太幣好。閣下有100元,為什麼不能50元配置比特幣,另外50元配置以太幣呢?

四、How?

關於如何買這問題,當然就是常提及的DCA(Dollar cost averaging),即定時定額法或平均成本法。筆者做過詳細歷史數據回溯測試,DCA的表現是最穩定的,完全解決了散戶買高賣低的問題。而且,任何時候DCA到現在都是賺錢的。執行DCA的密度也沒有太大關係,月供、周供,甚至日供也是可以的,數學上,數者間沒有多少分別。

五、Where?

香港有牌照的交易所有兩家,OSL及Hashkey。尚未獲取牌照的有Binance、OKX、Bybit。當然,投資者可以透過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持有。無論用什麼工具也好,每次買賣時,須留意買賣差價及佣金,以做個精明的投資者。

六、Who?

誰人可以買?想賺錢的人就可以。除非閣下已有半億、一億港元資產,那做個簡單銀行定存也能一年有250萬被動收入。否則,加密貨幣是個致富好機會。

新一年祝大家龍年賺過盤滿缽滿!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iev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