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 美國

怕美國加息?識炒股票的人 其實正在炒減息

投資

廣告

港股弱勢時,個個KOL都基辛格或水鏡八奇上身,自以為知道天下大勢,甚至消息直通中南海。但美股今年還要跑輸港股,原因呢?問十個專家,九個半都會說是擔心加息、擔心通脹,也擔心衰退。  以上解釋,筆者大約同意。

然而,筆者在 Patreon中有提到,在下半年,照計應該可以擔心少兩樣。經濟衰退的機會,就著實不細,讀者可以繼續擔心。不過,其他兩樣,則可能就快不用太擔心。筆者沒有水晶球,在文章中的預測,萬一落空也只會被人抽水。但沒有風險則沒有回報,所以筆者還是大膽預測:美國通脹在今年下半年將會回落。

當然,即使通脹回落,悲觀的評論員又可以說,「即使回落到5%還是很高」、「回落至3%仍是很高」(然後回落至低於2%就可說擔心通縮)。筆者無意打口水戰,去爭辯回落多少才是回落。

總之,下半年的通脹,應該會顯著低於上半年。

識炒自然炒減息

明明美國通脹剛創40年新高,為何筆者相信快將回落?首先,是商品價格。固然價格可升可跌,可能文章面世時商品價格已大反彈,但近期是跌多升少。

具體來說,彭博的CRB商品指數,早早已經由高位跌了兩成。

例如油價,從高位就回落了兩、三成,跌回至俄烏開戰之前的水平。難怪即使美國6月通脹率達到9.1%,拜登及其官員仍然輕描淡寫,指出數據「過時」,對之後通脹回落充滿信心。

所以筆者也選擇「相信政府」。不要忘記,之前兩個月通脹數據出爐前,白宮官員也預早「警告」大眾。至於糧食價格,情況也和油價類似。小麥,大豆和玉米的價格,均已經由高位回落兩、三成,甚至一度跌近四成。

不是說烏克蘭是歐洲糧倉,戰爭令全球糧荒,糧價勁升嗎?

和油價一樣,開戰最初,價格走勢的確如此。但當時價格急升,只是反映短期的供應受阻。後來俄羅斯似乎願意開放黑海的封鎖線,讓烏克蘭的糧食出口,糧價自然回落。固然商品價格回落,不等於商家會立即減價,回饋消費者(香港的車主應該十分明白)。

企業大可以不向消費者減價,變相賺得更多。但,拜登政府已經打開口牌,點名批評企業,所以相信企業還是不敢牟取暴利。能源和食品價格,在消費物價指數佔比相當重,所以接下來通脹回落機會甚大。

但讀者會問,扣除能源及食品價格的「核心通脹」又如何?這更加簡單,核心通脹早已連續四個月回落。但傳媒愛報喜不報憂,不會大字標題報道。為何商品價格回會落?很簡單,最初價升是因為供應受阻,但時間久了,此因素自然消失,最近價格更加因為擔心經濟衰退而大跌。

所以,若筆者的估計正確,通脹將會回落;而反正加息也很大程度是因為通脹,通脹回落,自然不用加息。不要忘記,美國甚至全球經濟,在未來12個月,很可能急速放緩,甚至陷入衰退。所以,正如筆者在Patreon中提到,還擔心加息?識炒當然是炒減息。但這會是下一篇文章的題材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