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

【香港加息】當加息遇上貿易戰升溫 這一種投資策略最賺錢 | 低波幅策略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香港加息】若讀者有一直留意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油價上升及貿易戰的新聞,可能正在考慮如何在如此波動市況中管理投資組合。

撰文:Ben Dunn| 圖片:網上圖片

加息遇上貿易戰升溫

歷史上,市場週期的後期普遍較波動,在年初看似是金髮女孩經濟提供的「恰到好處」的環境及市場因素,現正承受眾多不同因素的挑戰。

現在可能是時候考慮將主要投資轉至低波幅策略。低波幅策略旨在幫助投資者進入股票市場,同時提供一個更穩定的長線回報模式,通常在波動市況中表現最佳。

今年目前為止,美國聯邦儲備局分別在3月和6月及9月三度加息。全民就業以及通脹上升一般預示增長週期已到頂。

在過去6個月內,導致市場波動最關鍵的因素都圍繞貿易戰升級。 2017年全球商品貿易價值17.5萬億美元,其中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額佔39,000億美元。

根據特朗普目前的貿易關稅言論,估計有13,000億美元的貿易將面臨風險,其中大部分與內地相關,佔9,000億美元。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市場都會憂慮這些發展帶來的不確定性。

地緣政治方面,北韓或是一直以來最大的威脅。直至上個月在新加坡舉辦的美朝峰會,特朗普及金正恩令緊張局勢稍微緩解。

然而,正如普遍預期,雙方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步伐和承諾相距千里。

低波幅跑贏高波幅

其他政治不明朗因素亦不斷出現,例如英國實行脫歐及意大利脫歐的可能性、日本安倍政府和德國默克爾政府影響力可以持續多久、北約等各防務條約的解除風險、內地對台灣統一步伐的施壓與數以百萬生活在孟加拉、土耳其及德國的難民。

近幾個月油價亦不斷上漲,布蘭特原油價格在2018年初為每桶69.08美元,5月份為每桶76.98美元,期貨則顯示年底價格預計將保持在每桶約70美元。

美國恢復對伊朗實施制裁,限制了其出口能力。這對石油生產國及出口國來說可能是好消息,但對亞洲一些依賴石油進口的國家來說卻是個壞消息。

數十年來,學術界和業界一直研究一種稱為「低波幅」的異常現象。市場普遍認為,在金融市場的超額收益一般需承擔一定風險。

然而,不同的資產類別例如在股票市場,低波幅公司回報長線往往追上甚至超越波幅較高的公司。

低波幅策略旨在利用這異常情況,在不同市場週期提供更高的風險調整回報及優於較高波動指數的收益。

低波幅策略在調整風險後的長期回報普遍較其他較波動指數表現優越。

過去十年,MSCI所有國家世界和亞太區(日本除外)最低波動指數均比其對應地區的指數的風險較低而回報較高。

在跌市中,低波幅投資策略可降低投資組合的跌幅,令投資組合隨後毋須以額外回報升幅彌補跌市中過大的虧損,有助於長期收益的累積。

在不穩定的投資環境中,低波幅投資策略有助保本,讓投資者可繼續放心投資和受益於市場回報。

低波幅股票投資策略可以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補充一般的股票和債券投資。

如能利用低波幅亞洲股票策略替換一些高波幅亞洲股票,投資組合很可能獲得更高回報但承受較低的波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