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凱旋 esg

布局ESG致力改善氣候危機 維港投資掌舵人周凱旋:人想榮登極樂 卻不願往生|中環十一少

投資

廣告

「你想錯過未來嗎?若停留在過去,依戀今天,你錯失未來又要否承擔風險呢?這是我們每天都該問自己的。」維港投資掌舵人周凱旋在UBS的可持續金融論壇,反問一位作風保守的提問者,所謂對於追求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ment)和財務回報之間的「兩難」,或許只是個偽命題。

撰文:中環十一少|圖片:作者提供

一直以來,不少資本家、商人表面上追求可持續發展,背後卻對整套理論嗤之以鼻,把ESG定性為營銷炒作,為了賺盡最後一個銅板而押上商業道德,但到來2020年代,那些仍覺得一切純粹宣傳技倆,只能怪你落伍。

出名投資眼光獨到的周小姐,在一群「社經地位高階人士」面前公開唱反調,講述維港投資如何把創新科技企業化(enterprising),通過投資把科學與科技企業化,讓回報(yield)與正能量(impact)兼而得之,希望支持可規模化的科技解決方案,盡最大努力減少對地球的破壞,而不犧牲 GDP。

她押注的未來,一方面是透過合成生物技術去清除道德和環境方面的障礙,有Impossible Foods、Perfect Day、Modern Meadow等,為世界的可持續增長和建立兼容世界舖路。

另一方面是為製造業上游投資突破技術,尋求生物製、可堆肥的變革式技術,讓一般人在不用改變習慣下,也能對氣候產生非一般的正面影響,有AlgiKnit、Erthos、Notpla、Varden、Xampla等顛覆傳統的公司。

這是個浮躁的年代,很多企業家聲雷聲大雨點小,但一個人有多大的耐心,就有多大的成就,周小姐總是謙虛,懂得拿捏時機,不久前才提過 no scale no impact(無規模就無影響力),向媒體展示一系列「新」玩具,豈料一個月後就公佈旗下不少投資已進入規模化生產階段,準備投入龐大市場,蓄勢待發,不再停留於投資一些沉醉於商業遊戲的公司,反而大力尋求對全球持續性發展的破格科技,意圖解決未來十年、甚至數十年迎面而來的問題。

而動人演說背後,周小姐似乎帶有弦外之音,不點名批評那些只顧自己的人士,明明氣候危機逼在眼前卻因循怠惰,拋下一句「人人想榮登極樂,卻不願往生」,怎不令人焦慮?

「我明白領導上市公司的兩難。有時你對維護股東利益的責任,以及對世界的責任感到掙扎;但對於當今世界要面對的問題,我們總要找個切入點開始,因為不作為,是無法接受的。」

「最壞時刻還未來臨,對構成氣候危機有最少責任的後代,卻要負上最沉重的代價」,這年頭,奢求不勞而獲,既自私,也不合時宜,值得批評的不止商界,還有各地政府,周凱旋對於政客的嘴臉,直接以「噴霧式(obfuscated)」一詞形容,因為這班人已經耽誤好幾代人,不能膠下去,她寄語有能之士應勇於動用資金與氣候危機對抗,為下一代留下更宜居的世界。

最後她也引用愛因斯坦的格言,巧妙地回應與李嘉誠齊齊拍賣投得「相對論」手稿的傳聞:

「學習昨天,活在今天,盼望明天。重要是不止發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