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

商品大王:小心股市見熊 慎防小國爆金融危機 | 羅傑斯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土其耳、南非等國家出現不同程度的資金外流,「商品大王」羅傑斯警告全球有機會在聞所未聞的地區爆發金融危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羅傑斯:慎防小國爆金融危機

羅傑斯對於不同商品價格變化背後的經濟意義了然於胸。例如銅價有「銅博士」之稱,意指銅價變化反映經濟表現,因為銅屬於基礎金屬,價格愈高,代表需求強勁,意味著經濟前景看好;反之亦然。

惟踏入6月份銅價急跌,意味全球經濟增長急降溫。

羅傑斯指出,每隔數年就會發生經濟問題。的確「銅博士」表現說明全球經濟存在問題,惟「銅博士」並無告訴羅傑斯究竟經濟危機會在今年還是明年發生。

不過,羅傑斯警告股市有機會因而進入熊市,持續調整直至出現股災發生。

理論上,「銅博士」預測總是正確,惟羅傑斯慨嘆只能事後孔明,坦言要到事情發生後始能洞悉箇中奧秘。不過,他傾向相信全球經濟有機會陷入衰退。

經常週遊列國的羅傑斯提醒讀者,很多時下一個爆發經濟危機的地區,事前往往不為投資者所注意。

印度銀行體系充斥壞賬

投資者意想不到捕魚業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接近50%的冰島,其銀行體系竟因為次按危機而大受打擊。

羅傑斯回憶10年前金融海嘯爆發期間,當冰島經濟開始爆發經濟危機時,沒有太多人認識冰島,亦無人關注。

惟隨貝爾斯登、雷曼兄弟倒閉等危機接踵而至,大家後知後覺,始明白問題的嚴重性。

羅傑斯不忘提醒讀者,「現時印度銀行業已經出現問題,拉脫維亞亦出現問題。你未聽過拉脫維亞,正如你在2008年之前未聽過冰島一樣。」

原來早於今年2月美國指責拉脫維亞第三大銀行涉嫌洗黑錢的指控,甚至涉及對北韓的問題交易。當時歐洲中央銀行終止任何有關該行的交易。在歐美的夾擊下,最終導

致該銀行被撤回銀行牌照,並在6月18日至9月18日期進行自願性清盤。

羅傑斯

•1970年共同創辦量子基金,10年間該基金升值3,365%, 遂於1980年退休。

•2004年出版《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致力推廣商品投資,食正商品價格上升大浪,因而贏得「商品大王」的美譽。

而羅傑斯提到另一個問題是印度銀行業充斥大量壞賬。當中以印度的國營銀行的壞賬問題特別嚴重。而整個印度銀行業的壞賬多達1,500億美元。

由於印度銀行體系存在如此的缺陷,隨新興市場出現走資潮,外資勢必走為上著。

除上述地區外,羅傑斯亦關心內地經濟發展情況。他指出,內地早年儲備大量資金作不時之需,故2008年內地大灑金錢作基建,間接拯救全球經濟脫離衰退深淵。惟近

年內地累積大量負債,他指出未來內地再不能像2008年般作為救世主。

反而羅傑斯寄望內地能狠下決心讓競爭力低的企業破產。因為內地容許企業破產,對自己及對世界均有利。否則,內地經濟就變成如日本般的長期低迷的狀態。他指

出,由日本泡沫經濟爆破至今29年時間,日經平均指數仍未能收復失地。

特朗普輸掉中期選舉

隨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內地發動貿易戰,不但影響內地經濟,現時連美國聯邦儲備局也開始擔心美國經濟受影響。

參考議息會議紀錄,聯儲局官員擔心貿易戰會為當地經濟帶來不確定性及風險,對強勢的美國經濟構成威脅,削弱投資開支、招請員工的信心。

隨著內地徵收關稅,會令到進口物價上漲,會削弱美國家庭的購買力。

羅傑斯形容特朗普及其幕僚相信對內地發動貿易戰有助在中期選舉勝算,於11月將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參議院34個議席及39個州州長席位。

惟羅傑斯相信特朗普的如意算盤打不響,因為美國農民受到其他國家反制措施所害。故貿易戰反而令特朗普受損。

羅傑斯補充,根據歷史顯示,總統當選人首次入主白宮後的首次中期選舉,總統所屬政黨往往失利。

例如奧巴馬首度入主白宮後的中期選舉,其所屬的民主黨在眾議院就喪失了63個議席及6個參議院議席。

而屬於共和黨的列根,在1982年的中期選舉,共和黨亦失去眾議院26個議席。他懷疑今次也會歷史重演。

羅傑斯在上文指出全球正在醞釀不同的經濟危機。惟逆市中都存在不同的投資機會,故下文將會奉上三位投資大師的最新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