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

今日全數實現 喬布斯30年前的3大預言 | 蘋果教主 | 名人視野

投資

廣告

【喬布斯】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在2018年第一季度,蘋果在三個月內出貨了1,600萬部iPhone X,並成為全球最暢銷的智能手機市場。在30多年前,蘋果聯合創始人喬布斯(Steve Jobs) 仍然需要解釋電腦如何為人類帶來貢獻。喬布斯在1985年4大預言,當中有3條今日兌現。一起看看當年喬布斯有哪幾個預言!

撰文:Cheryl |圖片:photoAC

預言1:電腦將在家中使用以獲得樂趣

到1985年,蘋果已經發布了四台電腦:1976年的Apple I,1977年的Apple II,1983年的Lisa,以及1984年的Macintosh。 這些模型主要用於辦公室商業計算或學校教育。

「你真的可以更快,更高質量地準備文件,並且你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提高辦公效率。電腦可以讓人們擺脫很多低級的工作。」喬布斯表示。

但是,在閒暇時間使用電腦的理由並不多。喬布斯將家用電腦的想法描述為「偏向屬於概念市場而不是真正的市場」。

「現在購買家用電腦的主要原因是你想在家裡做一些業務工作,或者你想讓自己或你的孩子透過電腦使用教育軟件。」喬布斯解釋說。

「這將改變:電腦將在大多數家庭中不可或缺。」喬布斯預測。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1984年,美國有8%的家庭擁有電腦。到2000年,擁有51%的電腦,到2015年,這一數字攀升至79%。

據CNBC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2017年,美國平均家庭擁有兩件蘋果產品。今天,消費者花費了很多空閒時間與技術和社交媒體進行交互,一些專家認為我們正面臨科技癮的問題。

預言2:我們將使用電腦與其他人交流

喬布斯預測,能讓電腦變成更有用的東西 ,除了用於商業以外的目的,就是連通性。

「使大多數人購買家用電腦的最有說服力的理由,是能將其連接到全國的通信網絡。」喬布斯說。

喬布斯在1985年做出這樣的預測,他比Tim Berners-Lee於 1989年開發的一個稱為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系統足足早了四年。

早在美國軍方資助的一項名為ARPANET的學術研究項目的幾十年前已經為電腦建立長途通信網絡。

當工程師Vint Cerf和Bob Kahn開始建立稱為TC / IP的網絡新標準時,ARPANET成為現代互聯網的基礎。 ARPANET於1983年1月1日轉為該標準,為開放的全球網絡鋪平了道路。

現在,從吸塵器到電燈開關的所有東西都連接到互聯網 – 這是被稱為「物聯網」的技術是一種推動趨勢。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分析,到2025年,智能設備採用的潛在經濟影響可能在3.9到11萬億美元之間。

預言3:電腦將有一個滑鼠

盡可能難以想像,電腦以前並不是用鼠標操作。

在Apple推出Lisa和Macintosh(具有鼠標和圖形用戶界面)之前,大多數商業銷售的個人電腦都需要使用鍵盤輸入指令和命令。

喬布斯捍衛了他對鼠標的支持:「如果我想告訴你,你的襯衫上有一個斑點,我不打算用語言告訴你。反而是:襯衫上有一個點位於衣領下方14厘米處,你的按鈕左邊。」喬布斯又繼續解釋:「如果你有一個斑點 —在這裡! [喬布斯指出]  – 我會直接指出它的位置。直接指出這一個動作就是一個隱喻。」

「使用鼠標進行各種功能,比如剪切和粘貼,速度要快得多,所以它不僅更容易使用,而且效率更高。」

鼠標與圖形用戶界面相結合,可讓用戶點擊電腦上的視覺圖標和圖像,例如視窗和下拉式選單。 Wired報導說:「這是一項進步發明最終可以讓沒有經過特殊培訓的人員使用電腦。」

但同時諷刺地,蘋果的iPhone和iPad的觸摸屏技術可能終有一天會成為鼠標的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