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收益率 傳統高息股

傳統高息股風光不再? 國債收益率年初飆升 認清撈底指標先入市

投資

廣告

近期美股在金融股爆破風險下表現波動,但原來一直受股民歡迎的高息股同樣遭受冷落,去年跑贏大盤的高息股風光不再。

高息股備受冷落

高息股在去年美股表現疲弱下備受歡迎,不過,在今年初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飆升下,相關個股看似失去了其吸引力。

其中,去年標普500高股息指數ETF(美股代號:SPYD)在計入派息後僅收跌1%,但標普500指數卻錄得18%的年跌幅。

不過,今年標普500高股息指數ETF的表現卻非常疲弱,暫時已經跌近6%,表現與上年大相逕庭。

分析認為,其中一個美國高息股再也吸引不到股民喜愛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國債在年初起收益率一直飆升。

其中美國兩年期國債就在二月尾時突破了去年十一月的高位,最高更曾去到5厘以上,升幅非常凌厲。

數據顯示,去年度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維持了極高的派息比率,並且向股民支付了破紀錄的5646億美元股息。

去年這些高股息股之所以能維持如此高的派息,其中是因為能源價格高企,令不少傳統能源股能夠有更多空間去派息。

國債收益率 傳統高息股
(圖片來源:unsplash@azrin90)

不過,隨著聯儲局接連加息,所謂高息股的吸引力逐步下降,數據顯示,在2021年年底時有接近380隻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派息比率高於美國國債收益率。

然而,這情況是基於聯儲局在過去十年都維持低息環境,令國債收益率長期維持低位,但在聯儲局改變貨幣政策後,情況已經改變。

數據顯示,截止上週五(3月10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僅剩下34隻股票的股息率是高於美國國債收益率。

在美國國債收益率已經超逾高息股的派息率下,投資者更傾向將資金投放於更安全的資產上,令一眾高息股的歡迎程度大減。

SVB銀行倒閉導致美債收益率再度回落

不過,在近日SVB銀行倒閉而引致的金融股爆破風波後,美債收益率卻在短短幾日內暴跌,可能令市場對高息股再度關注起來。

其中美國兩年期及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均以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快的速度下跌,分別曾在單日跌逾14及31個基點。

市場目前預期,在SVB銀行的倒閉事件後,聯儲局的取態將會變得保守,並且將其加息預期大幅度調低,從而影響到美國國債的收益率走勢。
不過,亦有分析認為,就算最終美國國債收益率再度走高,傳統高息股仍然有其吸引力及用處。

其中Fortune Financial Advisors的投資顧問Lawrence Hamtil就認為,在高通脹的背景下,投資者會認為長期保值比長期升值更重要,故高息股仍然有其吸引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azrin90